烏俄協議解除黑海封鎖 烏糧食有望順利出口

林芷揚 編譯  / 烏克蘭

卡關好幾個月的烏克蘭糧食,即將可以出口了,在聯合國和土耳其的斡旋之下,烏克蘭與俄羅斯,昨(22)日在伊斯坦堡簽署協議,載運烏克蘭糧食的船隻,可以安全通過黑海,將囤積已久的糧食,送往國際市場,希望可以緩解全球糧食危機、穩定食品價格,而這項協議,也是烏俄戰爭發展到現在,重要的外交突破。

雙方交換文件,在聯合國和土耳其斡旋下,烏俄簽署協議,解除黑海港口封鎖,讓卡關好幾個月的烏克蘭糧食,終於能夠出口,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說:「有兩座港口這幾天就會做好準備,我們也希望如果船進得來,最慢2周後就能開始出口。」糧食是烏克蘭重要出口項目,攸關農民收入和國家經濟,協議簽署之後,載運糧食的船隻,就能安全通過黑海,送往國際市場,緩解糧食危機。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說:「無數民眾將能免於飢餓威脅,烏克蘭目前準備出口的糧食,價值高達100億美元。」而這個好消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收到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約有2000萬噸,去年收成的穀物將會出口,今年的收成也能出售,目前已在收割。」但戰爭還沒停歇,糧食出得去,也希望武器進得來。

澤倫斯基直言,除非收復失土,否則無法停戰,而現代武器,就是扭轉戰局關鍵,就在糧食出口協議,簽署的同一天,美國白宮宣布,再次軍援烏克蘭,提供4具簡稱「海馬士」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及戰術無人機等武器裝備,總價值2.7億美元,烏俄持續交戰,這場戰爭似乎還看不到盡頭。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