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滿裴洛西擬訪台 艾斯培挺:想去就去!

賴彥宏 編譯  / 美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到底會不會訪問台灣,中國在一星期之內,三度公開警告美國「嚴重後果應由美方負責」,還說中方「嚴陣以待」。而華府高層也是高度關切,CNN訪問美國國防部前部長艾斯培,才剛訪問過台灣的艾斯培表示,如果裴洛西想去台灣應該就去。另外,拜登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本周內會通電話。

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本周內會通電話,美國總統拜登說:「我預計是那樣,確認之後會告訴你,我承諾不會讓大家驚訝。」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進一步表示只要拜習通話確認了就會馬上通知記者目前為止還沒有具體事項可以公布。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該不該訪問台灣,引發華府高度關切,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說:「我認為中國不應該,對美國官員的訪問行程說三道四,如果裴洛西想去台灣應該就去。」

不過中國砲火也相當猛烈,一星期之內,中國外交部第三度公開警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我們正嚴陣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定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應由美方負責。」

CNN引述專家說法報導,雖然裴洛西訪問台灣,可能引發中國「前所未有」的回應,但不太可能激起軍事衝突,因為這不是第一次有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問台灣。1997年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金瑞契造訪台北,和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見面,當時中國外交部就曾公開批評,但也只限外交辭令。CNN報導雖然25年過後,中國變得更強大,但除非情況失控,美中之間不太可能發生軍事衝突,而裴洛西該不該訪問台灣,拜登似乎抱著存疑態度,也在美國政壇發酵。

美國前國防部長潘內達說:「現在最重要的是,(美國官員)不要看起來很像各說各話,而是要立場堅定口徑一致。」裴洛西會不會訪問台灣,碰觸中國敏感神經,再度讓美中關係如履薄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