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5度通話逾2小時 討論烏俄及台海局勢

拜習5度通話逾2小時 討論烏俄及台海局勢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台灣時間28日晚上8點33分開始進行通話,這次的對話持續了約2小時又17分鐘,比2人上次在3月18日的視訊通話時間更長,這次雙方談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台海局勢等議題,拜習2人都認為,這次的對話坦承且深入,並且討論了雙方面對面會談的可能性。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台灣時間28日晚上8點33分進行2人第5度通話,這次通話持續約2小時17分鐘,雙方談到包括美中關係,並就烏俄戰事及台海議題,進行討論各自表達立場,不意外地習近平重申中國對台灣立場,堅決反對台灣獨立,並向拜登表示如果玩火必將自焚,白宮在2人結束通話後,發表簡短聲明。

當中除了提到,拜習討論一連串對美中關係,還有其他區域和全球議題,聲明中也強調,美國對台政策不變,但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是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努力,中國官媒新華社,則稱拜登向習近平表達,不支持台灣獨立,紐約時報白宮記者桑格說:「中國方面對拜習通話的簡報,主要聚焦在玩火自焚等用措辭,美國方面的簡報稍微好一些,我們知道這次通話約2個半小時,但還沒看到通話的實質結果,這通常會花好幾天。」

稍微好一些白宮簡報中提到,雙方討論一系列重要議題,並指示團隊繼續跟進,應對氣候變遷與衛生安全問題,而根據新華社報導,拜習2人都認為,這次通話坦承深入,並同意將保持聯繫,更討論到面對面會談的價值,不過就目前的對話紀要內容,這次通話並沒有提到,美國削減對中關稅的話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