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來第3起! 中國火箭殘骸成太空垃圾

賴彥宏 編譯  / 中國

中國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24日在中國海南成功發射,但運載火箭殘骸在31日凌晨12時55分左右,進入大氣層,區域可能是婆羅洲與菲律賓間的蘇祿海上空。儘管中國聲稱大部分零件已經燒毀,但專家預估20噸的物體太大,恐怕不會完全燃燒。而且中國火箭殘骸掉落的地點和時間總是無法預期,美國航太總署A表示,中國沒有分享殘骸墜落地球的具體軌跡資訊。這也是3年來的第三次,讓專家痛批中國這種設計不負責任。

民眾說:「我的天啊。」看起來像巨大流星劃過天空,但這疑似是中國太空垃圾,劃過馬來西亞上空,中國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24號,在中國海南成功發射,中國載人航天31日發表聲明,31日凌晨12時55分左右,長征五號B遙三運載火箭殘骸,已經進入地球大氣層可能是婆羅洲與菲律賓間的蘇祿海上空,大部分零件已經燒毀,NASA表示,中國沒有分享殘骸墜落地球的具體路線,而中國火箭殘骸墜落的時間和地點總是無法預期,已經是3年來的第3次,美國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麥道威說:「沒有其他國家,會將這些20噸重的物體留在軌道上,並以不受控制的形式,重新進入大氣層。」

據了解大部分火箭都是兩節式火箭,體積最大的第一節,在飛到大氣層邊緣時就會脫落,幾分鐘後就落在海洋或陸地,但長征五號B只有1節,國際共識是會引導大型物體,墜毀到沒有人煙的海洋,而不是放任火箭在軌道上漂流,而且20噸的火箭殘骸,可能不會被大氣層燃燒完全,NASA退休太空人凱利說:「中國就是對太空設備不負責任,通常我們會希望安全的落入太平洋中,不會傷害任何人。」

助推器在非洲西部上空進入大氣層,落在象牙海岸當時幾棟建築物遭到破壞,2021年長征五號B火箭第2次發射,助推器殘骸掉到馬爾地夫附近的印度洋,雖然都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這種無法預知的禍從天降,恐怕對全球造成威脅。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