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 白宮:此行並無侵犯中國主權

薄懷鄭 編譯  / 美國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白宮方面從最早避而不談,到現在轉變成發言相挺。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這兩天不論是接受媒體訪問,或是在例行記者會上,都說裴洛西有權到台灣訪問,中國無須過度反應。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也秉持相同態度,並指出如果中國要把眾院議長,或是國會議員訪問台灣這種常規,變成對台動武的藉口,升高對立的責任就在中國身上。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的座機,昨(2)日晚間抵達台北後,原本態度一直非常謹慎的美國官方,也從原本的避而不談轉變到發言相挺,並定調裴洛西有權出訪,中國沒有必要也不須要反應過度。美國白宮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說:「我們沒有興趣升高緊張關係,我們一直認為她(指裴洛西),有權訪問台灣,她的訪問絕對符合我們的政策。」

而在2日白宮舉行記者會上,柯比也再次強調,眾院議長訪台有先例,這並沒有侵犯中國主權,至於中國派遣多架軍機逼近台灣,並且宣布暫停進口台灣上百家食品廠,超過上千項食品。柯比則說中國對台灣實施軍事,及經濟上的脅迫都在美國意料之內,美國對這樣的緊張局勢升級,表示關切並持續關注。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說:「議長訪台,很不幸的是中國已經選擇做出,我們意料中的行為我們要再次提醒,北京當局領導人此行並非沒有先例。」

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訪問時,也明確表示了跟柯比相同的立場,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說:「中國試圖將歷史規範中的東西,變成一場危機,或是以此為藉口,在台灣周圍採取侵略行動,他們才是提高緊張情勢的一方。」另外包括參議院共和黨籍領袖,麥康奈等26名共和黨籍議員,在裴洛西專機抵台後,也立刻發出聯合聲明,公開表態挺她訪問台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