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重申"一中政策" 籲中國勿製造事端

Tuhi Martukaw 編譯  / 美國

裴洛西訪台的後續效應持續發酵,針對中國的實彈軍演,G7成員國外長,在8月3日發表聯合聲明,兩次提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美國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也在8月4日表示,中國是在找藉口,企圖改變台海現狀。正在柬埔寨金邊出席東協外長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立場不變,呼籲中國不要製造事端。面對各國反應,中國外交部回應,是美方主動挑釁,步步緊逼,在今(5)日下午宣布,針對裴洛西執意訪台的舉動,對裴洛西,還有直系親屬採取措施。並且對美採取八點反制,包括取消中美在國防軍事上的會晤磋商,暫停移民、司法、跨國犯罪、禁毒和氣候變遷的協商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前因後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方是主動挑釁者,和危機製造者。」美國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說:「我們譴責這些不負責任的行為,與我們維護台海及地區和平穩定的,長期目標背道而馳,中國選擇過度反應,以議長的出訪為藉口,在台灣海峽及周邊地區,增加挑釁性軍事活動。」

美國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直批中國就是在找藉口,企圖改變台海現狀,美國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說:「北京的挑釁行動,是長期試圖改變現狀的顯著升級,北京對台灣進行經濟脅迫,政治干預網路攻擊,都是在侵蝕兩岸現狀,我今天站在這裡就是要明確地說,我們不會接受新現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如果中方面對美方步步緊逼的,干涉內政和損害主權的行動,無動於衷,不對美方狂躁不負責任的行徑,予以堅決的抵制,那麼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等,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就將淪為一紙空文。」

中美言詞交鋒,美國為了降低區域緊張局勢,決定推遲洲際彈道飛彈測試,五角大廈也指示雷根號打擊群,留在台灣周邊海域監控情勢。這樣的緊張氣氛,也正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東協外長會議上演,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議上表示,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強調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立場不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將繼續致力於,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受台灣關係法三個公報,和六個保證的承諾所指導,我要強調,我們的立場沒有改變,我非常希望北京不要製造危機,也不要找藉口增加侵略性軍事活動。」

另外由於七國集團外長,在8月3日發布聯合聲明,關切中國軍演,強調維持台海穩定的承諾,王毅直言批評,並且突然離開多國外長聚集的晚宴會場,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這個所謂的G7聲明,只是廢紙一張,絕對不會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鄧勵則是在4日緊急召見,相關歐洲國家跟歐盟駐北京使節,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批評是在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政治挑釁。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