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對台軍事演習 美.中官員隔空嗆聲

不滿對台軍事演習 美.中官員隔空嗆聲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中國

針對裴洛西訪台,中國繼續出招。不單外長王毅在東協會議上痛批美國,而且中國外交部不曉得是攏絡還是浮報,對外宣稱「全球160多國反對裴洛西竄訪」。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訪問菲律賓馬尼拉的記者會上,指控中國「不負責任」,對台灣訴諸武力,破壞台海和平。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又一次譴責中國射彈行徑,而且是當著聯合國祕書長的面。

廣島鐘聲響起,悼念世界上第一次原子彈爆炸77周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帶領群眾默哀,隨後與來訪的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大談廢除核武。會談中岸田不忘向古特瑞斯告狀,譴責中國射飛彈。富士電視台記者說:「中國4日發射彈道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水域,對日本安全保障與國民安全,構成重大懸念,岸田首相對此提出強烈譴責。」

因為歡迎裴洛西亞洲行,日本與中國鬧得非常僵,事後還遭到中國外交冷落。在金邊舉辦的「東協加三」外長會議,輪到日本外相林芳正發言時,中國外長王毅率中方人馬退席,完全沒有外交官應有的風度。而且前一天的日中外長會談,遭中方取消。王毅顯然將日本,當成協助裴洛西訪台的幫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裴洛西)明目張膽地竄訪台灣,這一倒行逆施,嚴重侵犯中國的主權,嚴重危害危及了台海和平。」明明是按下發射鈕的一方,將飛彈射向鄰國經濟海域,卻反咬美日破壞和平。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忙著營造「以多欺少」的氛圍,針對裴洛西訪台,展開輿論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有160多個國家,都發出了正義的聲音,都紛紛譴責裴洛西訪台,比如說斯里蘭卡總統,通過社交媒體表示,斯里蘭卡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針對解放軍持續施壓台灣,人在菲律賓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批判,中國意圖使用武力改變台海現況,與國際社會和平解決紛爭的原則背道而馳。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台灣與中國之間的歧異,需要和平解決,但我們看到中國這幾年,不再尋求和平的方式,自從中國射飛彈,北京在許多層面,採取不負責任的招數。」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中國片面停止美中雙邊合作,尤其是氣候協議,等於把攸關全球的議題,當成了人質。美中關係陷入冰點,兩國外交的唇槍舌劍,看不到緩和跡象。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