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夏季酷熱新生海龜僅雌性 性別恐失衡

陳鋼 編譯

近年不斷有聲音呼籲各界正視氣候變遷問題,除了天氣和生物的生活環境,甚至連一部分動物的性別比例也受到影響。美國佛州日前發現,當地過去4年的新生海龜,全都是母海龜,而海龜出生時的性別,正是受到周遭溫度影響,只要溫度高過攝氏31度,就比較容易生出母海龜,這也讓相關人士擔心,海龜性別比例如果繼續失衡,會影響海龜的繁殖。

全球氣候變遷,不只影響動物的生活環境,近期美國佛州就發現,過去4年當地新出生的海龜,沒有半隻是公的。海龜醫院經理澤克巴赫說:「研究海龜孵化和龜蛋的科學家發現,都沒有(新生)公海龜,所以過去4年只有母海龜。」在佛州馬拉松市經營海龜醫院,超過36年的澤克巴赫注意到這個現象,她直指近4年來惡化的夏季酷熱,就是海龜媽媽生不出兒子的原因。

海龜醫院經理澤克巴赫說:「海龜性別取決於海洋溫度,熱的是女孩,涼的是男孩,所以炎夏孵出的以母龜為主,可怕的是佛州過去4年夏天,都是紀錄中最熱夏天。」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就曾指出,海龜的性別取決於孵蛋時的溫度。相較攝氏27.7度時能孵出公海龜,若環境溫度超過攝氏31度,就會孵出母海龜。而這並非美國獨有的現象,佛州邁阿密動物園的海龜飼育員指出,近年澳洲研究也有類似數據。

邁阿密動物園海龜飼育員羅德里格斯說:「(澳洲)超過30到40年前,海龜孵化的性別比例,是母的對公的約6:1,所以你還能看到公的和母的,但過去10年來,母海龜孵化比例暴增到99%。」飼育員擔心,若海龜性別比例持續失衡,將讓海龜無法正常繁殖。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顯然正在各個領域不停發酵。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