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乾旱"之賜 法國西部製鹽業今年大豐收

張珮雲 編譯  / 法國

歐洲面臨數1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45%的土地處於乾旱狀態,15%的土地還進入乾旱的紅色警報狀態,法國甚至超過100個城市沒有自來水,必須靠水車載水。天乾物燥,百業哀號,星火燎原,各地頻傳森林火災。英文諺語說:「某人的甘露,是另一個人的毒藥。」在這麼乾熱的天氣下,沿海「製鹽業」卻笑瞇瞇,天公作「美」,讓他們大豐收,今年產量破紀錄,收益能讓他們幾年不勞動就有收入。

法國東南部、西班牙、義大利遭逢一波又一波的熱浪侵襲,目前法國已有100多個直轄市,暫停供應自來水,改由水車運送飲用水。天乾物燥,各地頻傳森林火災,但是乾旱讓這群在烈日下工作的人們,笑得合不攏嘴,因為靠老天爺幫忙,他們今年賺一年,可以蹺腳吃好幾年。

法國葛宏德海鹽業者杜蘭德說:「我們產量快要破紀錄,目前每畦收成2.5噸,過去十年每畦平均只收1.3噸。」這裡是法國西北部著名的天然海鹽產區「葛宏德」,著名的「鹽之花」,也是出自這裡。

工人們拿著耙子,輕輕地耙起海水蒸發後,漂在水面上有「鹽之花」稱號的海鹽結晶,因為天然海鹽結晶「鹽之花」不沾土壤,品質純淨,是全球高檔美食提味的聖品,由於是純手工生產,產量稀少售價不便宜。

在美國市場天然海鹽「鹽之花」一公斤售價超過100美元,也就是台幣3000塊起跳,葛宏德的海鹽雖然行情不錯,但畢竟是看天吃飯的行業,所以也得年年辛勞工作,才能賺錢。然而每年6月到10月的產季,今年9月就準備提早收工,因為天氣乾旱,讓天然海鹽產量大豐收,快要創紀錄。

法國葛宏德海鹽業者杜蘭德說:「我想你能這麼說是很不幸,當別處乾旱到鬧火災或缺水時,顯然對我們是好消息。」為了穩定市場價格,業者把收成的海鹽收起來,準備未來幾年慢慢地出售。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