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亞爾河乾旱危機 法葡萄產區首當其衝

綜合報導  / 法國

法國最長的河流,羅亞爾河,超過1千公里,被認為是法國最後一條野生河流,涵養整個山谷的生物多樣性,也是重要的葡萄酒產區,羅亞爾河沿岸還有多達3百個文藝復興風格城堡,是著名旅遊景點,2千年時更進入世界遺產名單。不過因為法國今年受到高溫乾旱侵襲,羅亞爾河的部分河道變得乾涸,不只是河床裸露出來,有些地方民眾甚至可以步行過河。而高溫乾旱的影響,首當其衝的就是葡萄產量,今年葡萄提前兩個星期成熟,逼得業者趕快提前採收。而羅亞爾河沿岸有4座核電廠,現在河水水位低、溫度高,難以引水去冷卻反應爐,現在法國政府也緊急調度水壩放水,希望能降低發電衝擊。

童話故事「美女與野獸」當中,野獸住的魔法城堡,靈感來源就是法國的香波城堡,精雕細琢裝飾還有法式花園,走進香波城堡,映入眼簾,還有知名的雙螺旋梯。雙螺旋梯,據說是由達文西所設計,上下樓的人不會相遇,但還是可以走進每一層樓,和頂樓露臺,探訪古堡品味文藝復興精髓,但香波城堡,只是法國羅亞爾河沿岸,三百多個城堡中的其中一個。

長達1020公里,羅亞爾河是法國最長的河流,從塞文山脈發源,先向西北流到奧爾良,轉向西流,最後在布列塔尼半島注入大西洋。沿途環境優美氣候宜人,15世紀開始,吸引多位法國國王和貴族,到這邊建造城堡,被稱為法國皇室的後花園,羅亞爾河城堡群,2000年時,更被列入世界遺產當中。

羅亞爾河更是重要的葡萄酒產區,從上游到下游,各自不同的氣候及地形,孕育出風味獨特的葡萄酒,只是今年缺乏降雨,嚴重乾旱侵襲法國,7月還成為63年來最乾燥的一個月。

法國河流現在變成了小溪,在部分地區,像是昂傑附近的羅亞爾河,現在可以步行通過,另外還有部分河道,現在完全乾掉。法國民眾說:「這讓我難過我真的很難過,因為我在附近村子裡長大,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羅亞爾河。」乾旱直接影響農產品產量,葡萄提前兩個星期成熟,業者得趕快提前採收,而不只農產品受影響,連電力也出現隱憂。

法國可能會延長暫停供應核電,因為河水溫度太高,無法冷卻反應爐,情況持續中。羅亞爾河沿岸一共4座核電廠,受到高溫乾旱影響河水水位低溫度高,難以冷卻反應爐,法國政府透過水壩對羅亞爾河放水,甚至通融開放還沒降溫完畢的冷卻水,流入河川,也引起環保人士擔憂影響生態,過去鳥語花香的皇室後花園,因為高溫缺雨現在變成乾枯小溪,而水溫過高也衝擊發電,恐怕不只法國甚至歐洲各國,都將陷入能源經濟危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