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台"中製監視器"遍布英國 引發資安疑慮

百萬台"中製監視器"遍布英國 引發資安疑慮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英國

大家是否注意到,我們每天的日常生活,都被馬路上、商店中、建築物裡所裝設的監視攝影機一一記錄,而這些監視器,究竟是為了確保人身安全,還是對安全造成威脅,是越來越多人的疑慮。在英國,有上百棟建築物,包含各級政府大樓,所使用的監視器,都是來自中國的設備,其中至少有一百萬台監視攝影機,是由中國國營公司「海康威視」所生產製造,引發資訊安全疑慮,包括民間組織、上下議院議員,這幾年都紛紛提出,要政府禁止使用中國製造監視攝影機的要求。

不管是搭乘地鐵,或是走在街上,人們的一舉一動,都被遍布在各個角落的監視器一一捕捉,從你一走出家門,直到踏進家門,一舉一動都被記錄下來,這些監視器究竟是為了確保人身安全,還是對安全造成威脅,是越來越多人的疑慮。英國有73%的地方政府,英格蘭地區57%的中學,6成醫療服務系統中的醫院,以及大學和警察部隊,所使用的都是來自中國的監控設備,其中至少有100萬台監視攝影機,是由中國國營公司海康威視所生產製造。

而海康威視的產品,不只是監控儀器,還有一整套的偵訊系統,人權捍衛者馬赫穆特:「攝影機記錄下壓力程度,再生產出受審者有嫌疑的報告。」海康威視也被指控,參與監控新疆上百萬位以再教育為名義,被監禁的維吾爾人,甚至運用人臉辨識監控系統,來辨識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美國因此已經頒布禁令。

生物識別和監控攝像機專員桑普森:「許多和我談話的人都提到,在中國北部所發生的事,相當可怕,運用監控攝影機技術,可能有安全風險,我們所需要的是實際且道德的領導。」2020年海康威視全球市占率31.4%,每年賣出3670萬攝影機,也就是每天賣出超過10萬台,這些監視攝影機,甚至擁有電腦的功能,可以連結上網。

義大利在2021年時就曾經發生,140台安裝在羅馬某個機場的攝影機,突然間同時開始連結到一個位在中國的伺服器。生物識別和監控攝像機專員桑普森:「我想我們必須高度憂慮,特別是在高敏感度的領域,以及我們每天的生活,像是學校學校的運輸交通。」

英國上下議院不同黨派共67名議員,在2022年7月提出共同呼籲,要求政府禁止在英國銷售和使用,中國海康威視和大華的監控設備,並且譴責他們在中國用技術參與侵犯人權的行為,還希望政府對影像監視器在英國的使用情況,進行獨立的全國性審查,海康威視也提出聲明回應,監視器在打擊犯罪的關鍵作用,也嚴格遵守英國法律,從未犯下人權侵犯行為。

無論英國政府是否頒布禁令,或是將供應商的人權紀錄納入審查,監視器無所不在甚至是入侵式的監控,就像是一把雙面刃,讓人方便又隱藏危機,對公民自由與權利的威脅,也逐漸擴大。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