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國代表出席 安倍國葬預算暴增6.6倍惹議

190國代表出席 安倍國葬預算暴增6.6倍惹議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日本政府昨(6)日公開了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預算費,從原本的2.5億日圓,一下增加到16.6億日圓,台幣約3億4千5百萬,一下暴增6.6倍,引來在野黨和反國葬民間團體的不滿。日本政府解釋,因為加上警備維安、還有接待外賓的費用,才會導致預算暴增。而葬禮流程也跟著公開,預計全球有大約190國將派代表出席、領袖級代表團則有大約50國,而在安倍任內、擔任內閣官房長官的菅義偉則會以友人的身分來為安倍致詞。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預定9月27日,在日本武道館舉辦,日本政府6日公開新版國葬預算,從原本的2億5千萬日圓,來到16億6千萬日圓,一下暴增6.6倍。NHK主播:「警備費方面,各地方警察的差旅費用,還有加班津貼等費用,需要大約8億日圓,接待重要外賓的費用,包括安排車輛機場接送等流程,所需費用約6億日圓。」儘管日本首相岸田表示,國葬的實際費用,在葬禮結束後經過詳細計算,才能出示確切數字,但為了警備維安,預算數字一夕暴增,令在野黨和反對者相當不滿。

NHK民調顯示,目前有約5成民眾,不贊成舉行國葬,反國葬市民團體代表說:「身為一名納稅人,變成非自願來協助這場國葬,這違背了思想道德和信仰的自由。」日本民眾說:「(安倍前首相)在家鄉很受歡迎,舉辦國葬沒什麼不好吧,我覺得是可以辦國葬的。」儘管有不少人,肯定安倍任內成就,日本國內輿論仍呈現兩極化,而隨著預算再更新,葬禮流程也一併公開,除了默哀和生前回顧之外,在安倍首相任內擔任內閣官房長官、長達7年8個月的菅義偉,會以友人身分致詞,回顧1967年前首相吉田茂的國葬,當時還是皇太子的明仁夫婦,也到場致意,至於安倍葬禮上天皇和上皇夫婦則是派使者到場,當天預定有約190國代表參加,領袖級別代表團則有約50國,而我國出席人選,台日雙方目前仍在磋商中。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