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首出國! 習近平出訪哈薩克.烏茲別克

綜合報導  / 哈薩克

過去兩年因為疫情,而沒有任何出訪行程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終於首次踏出國門。習近平這次出訪先後到哈薩克、烏茲別克兩個中亞國家,巧合的是,天主教宗方濟各這幾天,人剛好就在哈薩克,外界好奇他是否會見習近平,不過教廷則對外媒表示,兩人沒有計畫碰面。然而習近平很有可能在下一站烏茲別克,和另一位領袖碰面,那就是俄羅斯總統普丁。但對於兩人可能會面,相較俄方不斷發布消息,中國方面卻是異常低調,日前也拒絕正面回答外媒詢問兩人是否見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疫情爆發後兩年,終於首次踏出國門,前往中亞哈薩克和烏茲別克兩國。中國外交部表示,這次訪問是20大前夕,最重要的元首外交,體現中國高度重視,與哈薩克、烏茲別克的關係。習近平14日先到哈薩克國事訪問,當地媒體已經刊出,習近平親自署名的文章,哈薩克駐中大使則預告,中哈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而且有聯合聲明。哈薩克駐中國大使努雷舍夫說:「(聯合聲明)將總結,中哈30年關係的成就,並概述未來30年,中哈關係發展的新階段。」

無獨有偶的是,教宗方濟各也在13日抵達哈薩克訪問,因此外界好奇教宗是否趁機和習近平見面,不過教廷對外媒表示,兩人沒有計畫碰面。梵蒂岡說中國國家主席與教宗無會面計畫,結束哈薩克行程後,習近平將前往烏茲別克,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預計將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在當地會面。克里姆林宮表示,兩人15日將面對面談話,而且會談到「主要區域和國際議題」,被認為可能討論烏克蘭與台灣。但對於這場可能的會面,中國外交部卻異常低調,對於外媒詢問兩人是否見面,始終打模糊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關於你提到的具體問題(習普會),我目前沒有可以發布的消息,如果有相關的消息我們會即時發布。」隨著習近平再次出擊,中亞地區地緣政治角力可能再起,這趟出訪結果如何,全球關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