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2年多出訪 習近平抵烏茲別克將會普丁

張珮雲 編譯  / 烏茲別克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將近一千天沒出國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終於踏出國門,14日開始出訪中,亞哈薩克與烏茲別克。他還打算趁著15日揭幕的上海合作組織年會,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面,討論雙方當前關切的,烏克蘭與台灣問題。這場會面凸顯現階段,中俄兩國將緊密聯手,對抗歐美等國的施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專機來了,由於他2年多未出現在國際場合,因此此行備受關注。中國官媒也想大力報導。想不到習近平太不給力。步下飛機,突然踉蹌了一下,習近平很快抓住扶梯把手,穩住腳步。這一瞬間在中國,在國際社會引起很高的關注。

世人將用放大鏡,檢視習近平的健康狀況。習近平出訪第1站哈薩克,出了這樣的狀況。接下來,觀察家聚焦第2站,上海合作組織年會主辦地,烏茲別克。

據英國BBC的報導,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將舉行峰會,討論烏克蘭與台灣問題。在歐美等國聯合制裁,懲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壓制中國包圍侵擾台灣的背景下,習近平與普丁若是「攜手合作」將格外敏感。

前CNN駐莫斯科特派員杜赫蒂說:「俄羅斯需要中國當作盟邦角色,強調雙邊關係堅不可破,普丁還想告訴世人「他有朋友」,其中主要朋友之一是中國。」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中國既不譴責,也不制裁俄羅斯,但在台灣問題上,俄羅斯立場與中國趨於一致,習普會堪稱2人相互取暖,而西方觀察家將看峰會之後,中俄是否會走得更接近。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