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王室婆媳宮鬥 隨女王辭世劃下句點

綜合報導  / 英國

已故的伊莉莎白二世,雖然貴為英國女王,但王室的家務事,特別是婆媳大戰,同樣是媒體關注的焦點,從查爾斯和黛安娜的世紀婚禮後,女王與黛妃的關係,就一直備受關注,在查爾斯和黛安娜的婚姻畫下句點後,女王一度拒見卡蜜拉,不過後來終於改觀,還在今年的白金禧演說上,公開支持卡蜜拉成為王后,而到了孫子這一代,女王身為慈愛的祖母,對凱特關愛有加,只不過哈利與梅根,脫離王室後跨海爆料,卻讓女王相當傷心。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說:「沒想到她有勇氣接受我,這就是愛情吧。」那當然,管它愛情是什麼意思,拖著7.6公尺長的裙襬,20歲的黛安娜,有如童話故事中的公主,踏著華麗步伐走進全世界,最知名的英國王室,並在全球掀起一股黛妃旋風,英國王室傳記作家莫頓說:「黛安娜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女王並駕齊驅,她受歡迎程度無與倫比,她有一種非常吸引人的魅力。」

黛安娜出身貴族家庭,和王室關係密切,女王不但認可兩人婚姻,黛妃起初也深受女王信任,1982年黛安娜就在女王批准下,代表王室出席已故摩納哥王妃,葛麗絲凱莉的葬禮,時任英國首相梅傑(1992)說:「白金漢宮已宣布遺憾消息,威爾斯親王夫婦決定分居。」儘管女王和菲利普親王,曾試圖挽救,仍難以阻止這段婚姻的破滅。

而隨著查爾斯與黛安娜漸行漸遠,原本相互敬重的女王和黛妃,關係也降到冰點,英國王室傳記作家莫頓說:「女王永遠為黛安娜開啟一扇門,直到她接受廣角鏡專訪時,黛妃提到她有如人民心目中的女王,但對王室成員來說女王只能有一人。」但1997年黛妃在車禍中不幸喪命,令女王不得不再度思考,王室與人民之間的關係,她不但透過電視演說盛讚黛安娜,更在黛妃靈柩經過面前時,罕見低頭致意。

英國王后卡蜜拉VS.記者(2005)說:「(他有單膝下跪求婚嗎),一定要的。」至於查爾斯生命中,另一位重要的女性卡蜜拉,在查爾斯與黛安娜離婚後,一直背負著第三者的罵名,英國王室研究專家指出,女王在2000年時,仍拒絕見卡蜜拉,時任英國首相布萊爾(2005)說:「我為威爾斯親王與卡蜜拉女士感到開心,這是個令人雀躍的新聞,內閣今早一聽到消息,便代表政府送上祝賀與祝福,我們都祝福他們未來幸福美滿。」

卡蜜拉婚後始終維持低調,她避開已故黛妃的威爾斯王妃頭銜,以康瓦爾公爵夫人的名義,投身慈善公益,默默支持查爾斯,女王徹底改觀並在白金禧演說上,支持卡蜜拉成為王后,英國網路調查,受歡迎程度僅次於女王的,威爾斯王妃凱特,則深受女王喜愛,凱特不但是丈夫的強大助力,更有能力善盡王室職責。

英國王室傳記作家莫頓說:「我認為凱特早已理解,要成為王室一員是場漫長的戰爭,並非一夕之間就能融入,她也花了很多年自我修正,來適應王室的生活。」女王分別在2018年以及2019年,頒發皇家成員勳章,還有皇家維多莉亞大十字勳章給凱特,可見她對這位孫媳婦的重視。

另一位孫媳婦梅根,身為有非裔血統的美國女演員,2018年風光嫁進英國王室,看似有望替王室帶來全新氣象,王室歷史學家威廉斯說情況轉變之快令人驚訝,上一刻梅根的王室婚禮如此美好,下一秒媒體各式負面消息傾巢而出,在短短幾個月內,梅根的地位就從國家女英雄,變成人見人厭的角色。」2020年哈利和梅根,宣布脫離英國王室,到美國展開新生活,當時女王在公開聲明中,仍表示哈梅兩人,是親愛的家族成員。

直到2021年,梅根在歐普拉訪談中,不斷強調女王非常溫暖,但這場世紀專訪,形同向王室宣戰,然而女王就是王室的代表,如今隨著女王的離世,婆媳、祖孫的溫馨互動已成絕響,但女人間的戰火,依舊是市井小民茶餘飯後的話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