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學者研究原始人基因 榮獲諾貝爾醫學獎

瑞典學者研究原始人基因 榮獲諾貝爾醫學獎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今年諾貝爾獎得主陸續揭曉,昨(3)日宣布的第1個獎項諾貝爾醫學獎,是由瑞典遺傳學家、進化遺傳學權威帕博獲得,他因為已滅絕的原始人類尼安德塔人基因組,和人類演化方面的發現獲獎,可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大約2868萬元台幣的獎金。而帕博不只在學術上成績斐然,他的私人生活也非常戲劇化。

接過同事送的花,帕博的喜悅全寫在臉上,能夠得到學術界最高榮譽,諾貝爾醫學獎,帕博坦言第一時間自已根本完全沒反應過來,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帕博說:「起初我以為是個玩笑,是我的研究小組精心策劃的玩笑,但後來聽起來有點說服力,不過仍然很難馬上消化。」帕博還說反應過來後,第一個浮上腦海的想法就是可不可以把好消息跟太太分享。

瑞典遺傳學家帕博,因為在已滅絕原始人類尼安德塔人基因組,和人類演化方面的發現,得到了2022年的諾貝爾醫學獎,諾貝爾醫學獎通常會授與2到3人,但帕博不僅是第一個得獎的演化遺傳學者,也是少數單獨獲此殊榮的人,可獨得1000萬瑞典克朗,約2868萬元台幣的獎金。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帕博說:「還沒想到怎麼用獎金,可能重新裝潢一下在瑞典的避暑小屋。」帕博在學術上的成就,除了靠自己努力,恐怕也跟遺傳脫不了關係,因為他的生父,已故瑞典生化學家柏格斯特龍,曾在40年前、1982年拿到過同一個獎項,帕博是他的非婚生子女。

另外帕博還曾在自傳中,坦承自己是雙性戀,因為他一直以為自己是同志,但後來愛上了充滿「男子氣概」的妻子,靈長類動物學家維吉倫特,兩人結了婚並育有一子一女,帕博提供給諾貝爾獎的照片,就是在他喝咖啡時由太太親自拍下的,由此可見兩人的感情深厚。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