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當前大口嘗! 體質基因APP報你知

黃佩華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農曆年節好料吃不完,不過很多人應該都有一樣的困擾,就是美食當前卻又怕吃了會發福,或是滿足了口腹之慾,開始發憤圖強運動,可是持續了2、3個月還是不見起色,其實這跟體質的胖瘦,還有適合的運動強度都脫不了關係,而且透過基因檢測,還可以把分析結果傳送到個人專屬的App,像如果你是易胖體質,運動就要維持在中等強度才會有成效。

不少饕客的名言,就是「美食當前,不吃有罪」,尤其是大過年的,婆婆媽媽露一手,山珍海味擺滿桌,但想大飽口福又很掙扎。民眾高小姐說:「過年的時候就是回台南都大吃大喝,然後回來上班以後就要面對體重的現實,就是可能要花2、3個月才能把那1個禮拜時間,胖起來的體重瘦下來。」民眾呂先生說:「怕很容易就胖了,所以就不能每一樣東西都吃很多,大概就每一樣東西,都只能吃一點點這樣。」

有人意志力堅定,直接忌口,但不少人意志力薄弱,先吃再說,過完年就馬上後悔,勤做運動。不過,不是每個人都能有成效,其實這跟體質有很大的關係,基因庫的大數據就能清楚分析。生技公司執行長蔡政憲博士說:「高達40%到70%的肥胖,其實跟遺傳基因相關的,其中有一個很關鍵的基因叫FTOGENE,東亞裡面有高達12%到20%的人都有這個基因的變異,跟很多的癌症,譬如說大腸直腸癌或者是糖尿病,很多的疾病或慢性病是息息相關的。」

基因分析App不只檢測出肥胖體質風險,同時也會給建議,像是每天的飲食控制,還有少吃脂肪和精製糖含量較高的速食;減肥運動則以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為主,還有相對應的選項。營養師張哲榮說:「帶有這個FTO肥胖基因變異的話,有1篇研究發現,如果你採取這種高蛋白飲食搭配一定的熱量限制的話,減重的效果會來得比較明顯。」

肥胖不只關乎外表,跟健康更有高度關聯性,而且有研究發現,肥胖會讓免疫力比較弱,病毒清除效率降低,尤其在疫情期間就容易得流感或Covid-19,疫苗有效性也可能會降低。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