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白紙革命"遍地開花 民眾怒喊"習下台"

綜合報導  / 中國

就在台灣正在舉行公民選舉的同時,中國人民正在為自由而抗爭,包含北京、上海、廣州、南京、武漢等各大城,都有人高舉白紙抗議,象徵什麼都沒寫,卻表達了一切,這一股白紙革命正在各地延燒,大家普遍認為,中國人民受不了防疫封控限制自由,而最後一跟稻草就是11月24日新將烏魯木齊的這一場大火,因為防疫過度、無法及時救火,造成10多人喪命,在上海就有民眾在烏魯木齊中路抗議,但當局不但強制驅離甚至還直接把路牌拆了,另外,現在也有許多大學串連,要求解封,就連習進平的母校清華大學也有數百名學生抗議。

海抗議民眾說:「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群眾高喊要共產黨、習近平下台,抗議中國政府過度防疫,怒火迅速延燒中國全境。廣州抗議民眾說:「不要圍觀請加入不要封控要自由。」民眾試圖呼籲旁人加入抗議行列,從上海、北京到廣州都有民眾響應抗議活動。這股浪潮更席捲各大校園,傳出有超過50所大學連署要求解封,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母校北京清大也不例外。北京清華大學抗議民眾說:「民主法治表達自由。」

清大罕見聚集數百名學生抗議,只見他們高舉一張張白紙,這個隨處可見的物品,凸顯當局打壓言論自由,而成為抗議活動的象徵。上海警察說:「往後去啊往後去。」面對抗議聲浪,中國警察大舉出動,把示威者逮捕拘押,在第一線報導的英國BBC記者也被上銬帶走。

英國BBC記者羅倫斯說:「快聯絡領事館。」BBC事後指出,這位記者不但遭拳打腳踢,還被拘留數小時才被釋放,事後中國官員聲稱,是為了防止記者染疫才逮捕他,BBC當然不接受這個解釋。而過去幾天都有民眾聚集的,上海烏魯木齊中路,如今被官方架起藍色路障,防止更多人進入。

這條路之所以成為抗議活動中心,起因就是新疆烏魯木齊,24日發生的公寓大火,民眾將矛頭指向「封控措施」阻礙救災。南京傳媒學院抗議民眾說:「人民萬歲,逝者安息。」聚集在南京傳媒學院的民眾,以手機燈光照亮夜空,希望大火受難者安息,武漢街頭也有民眾,手拿白紙走上街頭。這場由火災悲劇點燃的「白紙革命」,被民運人士認為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中國罕見的全國性公民示威。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