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總統遭罷黜逮捕 首位女總統就職

Tuhi Martukaw 編譯  / 秘魯

彈劾總統、總統解散國會、政變、政變失敗、總統逃亡、總統被逮捕,在短短3個小時,秘魯政壇大地震,總統成為階下囚。2021年7月才上任的秘魯總統卡斯蒂約,很快就傳出貪腐醜聞,因為6樁案件遭到檢察官調查。國會也啟動彈劾程序,原本昨(7)日要進行投票,卡斯蒂約率先發難,宣布要解散國會、成立「緊急政府」,國會隨即反擊,直接投票將他罷黜。7日稍晚,秘魯警方以「涉嫌叛亂」罪名將他逮捕。副總統伯魯亞特宣誓就職,成為秘魯獨立201年以來,第一位女性總統。

熱烈掌聲中,背上總統背帶,秘魯獨立201年以來,第一位女性總統伯魯亞特,宣誓就職,秘魯代理總統伯魯亞特說:「我就任秘魯共和國憲法總統,意識到我身上的巨大責任。」這位新任總統臉上不見笑容,請求給予空間和時間來拯救國家。秘魯代理總統伯魯亞特說:「我呼籲啟動所有政治勢力間的對話,無論在國會中是否有代表。」

承諾組成全國團結政府,並且呼籲政治停火,話說得沉重,因為時間倒轉幾小時前,秘魯經歷了一場政治大動盪,秘魯遭罷黜前總統卡斯蒂約說:「暫時解散國會,建立臨時緊急政府。」因為6樁貪腐案件遭到檢察官調查,深陷政治醜聞與國會彈劾風暴的前總統卡斯蒂約,企圖解散秘魯單院制國會,以完全掌控政權,國會在憲政危機中迅速反擊,在12月7日以101票贊成,6票反對10票棄權,通過總統彈劾案,理由是「完全喪失品德」。

秘魯代理總統伯魯亞特說:「卡斯蒂約先生推動政變未遂,不被民主體制或是人民支持。」政壇變天,卡斯蒂約試圖逃往墨西哥大使館避難,卻被秘魯警方以涉嫌叛亂罪名,將他逮捕囚禁,卡斯蒂約的支持者和反對者,全都湧上街頭。

支持卡斯蒂約民眾說:「卡斯蒂約就是民意,人民支持他。」支持者和警察爆發推擠衝突,催淚瓦斯在街頭瀰漫,另一頭反對者則是開心慶祝卡斯蒂約下台,反卡斯蒂約民眾說:「我們做到了。」秘魯從2016年到現在,已經換了6位總統,包括2位代理總統,政情極度動盪,嚴重影響國家發展。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