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時裝業引進AI輔助 激發靈感帶動產業

蔡欣辰 呂漢威 報導  / 香港

AI人工智能,給人的印象,一般都是在運算,和自然科學領域的運用。不過香港的時裝產業,也加入了AI輔助,近期更是辦了一場,以AI為主題的時裝秀。模特兒所穿的前衛服裝,都是由設計師本人,上傳基礎圖片和素材,到雲端AI系統。AI再透過自行學習後,模擬生成多種可行方案,讓設計師直接在電腦上,就能評估各種款式的服裝。不僅加速了以往繁瑣的設計流程,也幫助激發設計師潛在靈感。

時裝模特兒,穿著前衛,一個個漫步伸展台,但這場在香港舉辦時裝秀,似乎有點另類,接下來出場的模特兒,都戴上了有如外星人般的頭套,吸引觀眾搶拍,時裝秀觀眾說:「我認為戴面罩就和外星人一樣,令人興奮,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想想未來時尚會如何發展,我們會穿什麼樣的材料呢。」

這場充滿未來科技感的時裝秀,其實不只單由設計師們操刀,香港設計師黃偉強的團隊,有個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AI時裝設計助理「AiDA」為他們開發更多時裝作品,AiDLab行政總裁黃偉強說:「AiDA是時裝設計師的助手,只是幫助雙方一起工作,設計師和AI可以一起合作,來設計最終呈現的作品。」

AiDA屬於雲端系統,設計師透過上傳圖片、素材,或是印花和色彩,AiDA就能深度學習設計師草圖,自行調整比例,演變為可行的設計圖,激發設計師靈感。

AiDLab行政總裁黃偉強說:「(AiDA)另一個關鍵技術是圖像檢測,我們需要訓練辨識和檢測的系統,你知道就如同設計領口,和肩點甚至是袖子,同時擔任香港理工大學,服裝學系教授的黃偉強,積極開發AI在時裝產業的應用,透過AiDA,短時間生成大量參考樣本,帶動時尚產業快速升級。

FREY時裝設計師說:「我感到有點難過和懷念,對於我們在80和90年代所了解的AI。」不過也有設計師認為,有了AiDA輔助,就喪失了設計原創性,但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各個產業都要借助AI一臂之力,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服裝產業傳統的繪圖測量,都將一一走入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