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稅於民"議題全民關注 各國政策大不同

"還稅於民"議題全民關注 各國政策大不同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稅收超徵造成的「還稅於民」議題,最近在國內鬧得沸沸揚揚,而世界上其他國家也已有許多退稅的例子,像是南韓就曾在2008年為了因應高油價,發放將近3000億新台幣,新加坡也在同一年決定將財政盈餘分紅給民眾。另外美國加州去年也針對中產階級民眾推出退稅計劃,非常時期發放現金給人民,效果究竟如何,專家則有不同的看法。

燈紅酒綠熙來攘往的熱鬧景象,也是南韓首爾給各界的第一印象,但在壯觀的高樓背後,隱藏的卻是嚴重貧富不均,就算南韓在2015年拆除首爾江南區的貧民窟,仍拆不掉貧富不均這顆炸彈,面對這個長年沉痾,2008年李明博執政時期就針對低收入族群推出退稅計劃,當時正逢國際油價大漲,李明博這項政策,形同在端午節送出「大禮」,發放總額達10.5兆韓元,將近3000億新台幣的退稅和補貼金,占當時南韓GDP的1%,每人平均可領到1700多到7000元新台幣不等的退稅。

無獨有偶的是,新加坡在同一年,也果斷將國庫盈餘,分紅給滿21歲的國民,且按照年齡不同,平均每人分得約6000多新台幣,弱勢族群還能領到上萬,時空回到當今,大西洋另一端的美國也在疫情衝擊後,提出振興經濟方案,其中加州在去年推動「中產階級退稅計劃」,美國加州州長紐森,上百萬加州人將領到最多1050美元(約3.2萬新台幣),稱作「中產階級退稅計劃」。

美國加州州長紐森:「我們藉此讓錢回到你們的口袋,協助各位的每日開銷。」加州州政府從年度預算盈餘,撥款95億美元,約2900多億新台幣,退還給民眾,根據總年收比例,每人最多能領到約3.2萬新台幣,次之則是6100到2.1萬新台幣不等。美國加州民眾費南德茲:「我後座有2周大的小孩,我想可以用退稅買尿布、濕巾或其他用品了。」

新手爸爸費南德茲期待用這筆錢買小寶寶的東西,但他對這項政策本身其實有不同看法,美國加州民眾費南德茲:「如果你想到退款寄送支票,買郵票和信封所需的成本,這樣做有何意義?我覺得全面減稅簡單得多。」而對退稅計劃有意見的不只費南德茲一個人,美國加州民眾奧提茲:「現在一輛二手車要價和新車沒兩樣,為何不推動計劃讓低收入戶買得起車呢?要的是一輛車,退稅卻只夠花在醫藥費,讓住在聖地亞哥的奧提茲感恩州政府之餘,也覺得五味雜陳。」

非常時期發放現金,是否真能拉抬經濟,各界也一直都有疑問,畢竟當民眾決定存起來或用於日常所需,拉抬經濟的效果就有限,新冠疫情重創全球,如何重振經濟又要讓民眾有感,成為各國政府最大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