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各主持前教宗葬禮 10萬人到場追思

吳憲昌 何宥霏 報導  / 教廷梵蒂岡

前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葬禮,5日在梵蒂岡舉行,由現任教宗方濟各主持。包括各國王室、政界代表以及全球教友,大約10萬人出席本篤十六世葬禮,幾天下來瞻仰遺容的人數累計超過20萬。我國前副總統陳建仁,以總統特使身分出席葬禮,向教廷高層傳達台灣民眾誠摯的哀悼。

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湧現十萬人出席本篤十六世葬禮。包括全球教友、各地高階神職人員,還有各國駐教廷使節團,以及官方代表團。由於教廷是台灣在歐洲,唯一締結正式邦交的主權實體,我國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擔任特使。陳建仁在教廷禮官引導下,入座特使專區,他代表蔡英文總統、台灣政府及民眾,向負責接待的教廷官員,表達哀悼之意。

教廷官員也向陳建仁表示,感謝台灣各界對於教宗本篤十六世喪禮的重視。600多年來第1名退位的教宗,罕見由現任教宗送行。方濟各主持安魂彌撒,親手按壓本篤十六世的棺槨,禱告送這名故人最後一程。儀式接近尾聲時,外圍觀禮民眾用義大利語,高喊Santo Subito,也就是「立即封聖」。

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2005年葬禮上,也有人喊這句話。由此可看出天主教徒對本篤十六世的肯定。 巴西籍教友馬卡里說:「相當美的儀式符合他的期待,為他的人生譜上休止符,儀式簡單但很美。」德國籍弔唁民眾布朗說:「令人印象深刻我是無神論者,並不是很習慣這樣場合。」本篤十六世生於德國,有不少德國的天主教徒,特地到羅馬送別。本篤十六世將安葬在聖伯多祿大教堂下方,長眠於教宗陵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