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再處決兩名抗議民眾 國際紛紛譴責

伊朗再處決兩名抗議民眾 國際紛紛譴責 | 華視新聞

Tuhi Martukaw 編譯  / 伊朗

伊朗在2022年9月,因為22歲庫德族女子艾米尼之死掀起全國性抗議示威潮,德黑蘭當局在昨(7)日據稱在抗議行動中,對殺害一名安全部隊成員的2名男子執行絞刑,其中一人曾是空手道冠軍,另一是兒童輔導志工,人權團體和律師指出,這兩人都是遭到刑求而被迫認罪,處決消息一出,引發國際憤慨譴責。

遭處決示威者卡拉米:「我用石頭打他的頭,再連續重擊他頭部3次。」即便在12月法院審理時承認犯罪,人權團體和律師相繼指出,這兩人都是遭到刑求而被迫認罪,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譴責,這次的處決是基於逼供的不公平審判,歐洲聯盟發出聲明稿表示震驚,並且呼籲伊朗當局,立即停止對抗議民眾施加和執行死刑。

英國外相柯維立也呼籲,立即終止對自己的人民施加暴力,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直言,希望聯手歐盟進一步對德黑蘭當局施壓,而荷蘭外長胡克斯特拉則表示,會召見伊朗大使以強調嚴重關切,還說已準備好對伊朗的第四輪制裁,這次的處決更凸顯歐盟必須更強烈回應,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也表示,以最嚴厲言詞譴責,這些處決行動是伊朗政權鎮壓抗議活動的關鍵一環。

瑞典歐洲議會議員阿爾-薩拉尼:「在伊朗女性獲得自由之前,我們將與你們站在同一陣線,女性、生命、自由。」將近4個月以來,伊朗境內或是世界各地都有示威者剪掉頭髮,表達對伊朗女權的支持,以及對伊朗政府的抗議,因為艾米尼疑似是沒把頭巾戴好,遭到德黑蘭道德警察逮捕,並且在拘留期間死亡,引發全國大規模示威抗議,當局逮捕了數千人,目前已知有14名示威者被判處死刑,4人遭到處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