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恐臨"社會臨界點" 新年放煙火釀警民衝突

中國恐臨"社會臨界點" 新年放煙火釀警民衝突 | 華視新聞

Tuhi Martukaw 何宥霏 報導  / 中國

在「白紙革命」後,中國各地民眾,藉抗議爭取權益事件此起彼落,新年期間,中國各地都有許多民眾,不顧禁令,燃放煙火慶祝,河南省的鹿邑縣在1月2日晚間更演變成警民衝突。有中國專家指出,中國社會歷經3年封鎖,已經出現變化,民眾需要宣洩的管道,並且預期各種各樣的群體性事件會越來越多,中國恐怕正在面臨「社會臨界點」的轉折點。

放煙火歡慶新的一年到來,或是在倒數聲中氣球齊飛,新年時的慶祝活動,在中國卻成為了一場煙花革命。慶祝新年群眾說:「放人放人放人。」中國各地政府在4年多前,陸續以安全、環境保護為由,禁止燃放煙花炮竹,但新年期間仍然有許多民眾,不顧禁令放煙火慶祝新年,河南省鹿邑縣的道苑廣場,警察到場制止,並要逮捕放煙火的民眾,警車卻被民眾團團圍住。

一開始民眾只是要求警察放人,警察打開車門證明車裡沒人,但民眾情緒已無法克制,開始拍打警車,車門、玻璃都被砸爛,還有人拆下車牌後,站上車頂叫囂,最後群眾甚至推翻警車,並且持續燃放煙火,甚至和被推翻的警車自拍。

就算有警車在後鳴笛追趕,仍然邊開車邊放煙火,南京民眾在跨年夜看似浪漫的放飛氣球,其實是突破警方封鎖線,齊聚孫中山銅像周圍的紀念行動。

對於民眾的各種舉動,有專家指出,是因為中國防疫封了3年,造成民眾焦慮與社會戾氣,需要宣洩的管道,也有政治評論員認為,白紙革命在中國社會持續發酵,中國人民意識到可以用上街抗議,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因此預期將會有越來越多的群體性事件,這也顯示中國已經面臨,所謂社會臨界點的關鍵轉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