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A飛航系統當機 全美航班大亂讓人聯想911

FAA飛航系統當機 全美航班大亂讓人聯想911 | 華視新聞

莊惠琪 王承義 報導  / 美國

美國聯邦航空局總署FAA的電腦系統11日大當機,全美航班起降都受到影響,這是美國近20年來,首次出現全美航班因技術問題停飛的狀況,業內人士甚至將它與2001年「911恐攻」後引發的危機相提並論,當時美國關閉領空,民航機通通無法起降。FAA系統故障的消息也驚動白宮,美國總統拜登下令展開調查。但目前原因還是個謎,FAA初步調查沒有被駭客入侵的證據。

機場櫃台人員不斷接到旅客詢問,電話打不完,但沒辦法就是沒辦法,班機就是延遲中。美國聯邦航空局總署電腦系統在當地時間11日當機,全美航班起降受到影響,航廈內座椅都滿了,乘客或坐或躺在地上只能慢慢等。

根據航班蹤跡網站FlightAware的數據,截至美東時間11日上午10時,全美已有超過10000架次的航班受影響,超過1300個航班被取消,美國四個航空公司都通報,11日至少有40%的航班誤點或停飛,有旅客直言不太尋常。

這次當機的NOTAM飛航公告系統,是對飛航人員起飛前發出重要通知的系統,包含潛在設施中斷和危險等,影響飛行的重要安全訊息,都有賴這個系統第一時間通知正副機長;NOTAM的結構包括專用編號、受影響位置、關鍵字、機場跑道通暢、低空建築和可能影響安全的活動開始時間等。

美國媒體報導,這是美國近20年來,首次出現全美航班因技術問題停飛的狀況。美國甚至有業內人士,將這次的狀況與2001年「911恐攻」後引發的危機相提並論。

911事件爆發後當天上午9時45分,美國關閉領空禁止任何民航班機起飛,所有在飛行的班機必須立即在距離最近的機場降落,所有飛往美國的航班改飛加拿大。禁飛令持續到9月14日,期間只有軍機及救援飛機被允許起飛。這次是美國歷史上第4次停止所有在美商業航班的運作,而在這之前的停飛令都是因國防需要。而近期內的停飛狀況,還有去年底,資料帶1700美炸彈氣旋,巨大冬季風暴艾略特在去年12月底襲擊美國,全美有至少2200個航班被迫取消。

但歷次停飛狀況都有原因,這回FAA系統當機,驚動白宮,美國總統拜登11日坦言,還找不出原因,外界質疑有沒有可能是駭客攻擊?FAA12日在推特上更新資訊,表示初步已追蹤到一份損壞的資料庫文件,目前沒有網絡駭客攻擊的證據。拜登已下令運輸部展開調查,畢竟攸關全美飛航安全,不可不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