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暴動55死700傷 警民首都街頭衝突

方子齊 編譯  / 秘魯

秘魯2022年底發生政變,前總統被國會罷免下台,支持前總統的民眾,這個月持續走上街頭,試圖占領首都利馬,官方出動鎮暴警察,用催淚彈與警棍驅離,強硬的執法,已經造成55死、700傷,成為秘魯20年來最嚴重的政治衝突。

警察發射催淚彈,路邊狗狗跟著狂吠,秘魯首都利馬,20日又是一場混戰。鏡頭前揮舞警棍,警方圍毆抗議者,另一個街角,民眾點火、製造路障。抗議者試圖占領首都,抗議熱點聖馬丁廣場,古蹟一度起火,還不清楚是警方還是民眾引發火勢。2022年底爆發的抗議潮,幾個月以來屢屢傳出有人死亡,官方以強制力壓制,反而點燃民眾怒火。秘魯抗議者說:「他們正向人民宣戰,救命拜託,警察從建築物朝我們射擊,他們開槍,請救救我們。」

根據民調,秘魯民眾不贊同政府的比例,這個月從68%上升到71%,但現任總統博魯阿爾特不為所動。秘魯總統博魯阿爾特說:「你們的要求違反法治,你們想要的是製造混亂失序,並從中奪取國家的掌控權。」總統如此堅決,或許就怕政權再度轉移,曾經擔任副總統的她,2022年底取代前總統卡斯蒂約,支持前總統的南部民眾,要現任總統博魯阿爾特下台,更批評她是叛徒。

秘魯聖瑪利亞天主教大學教授班達說:「大規模的抗議來自秘魯南部,他們認為博魯阿爾特背叛了他們,因為他們以為她不會在卡斯蒂約被罷免時出任總統。」不顧官方宣布緊急狀態,民眾繼續上街占領,這波抗議已經成為秘魯20年來,最嚴重的政治衝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