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 印度「噴鼻式」新冠疫苗問世

全球首款! 印度「噴鼻式」新冠疫苗問世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印度

全球抗疫進入下半場,各國已經逐步邁向和病毒共存,而印度也在這個關鍵時刻,向全球正式公開新的國產疫苗,而且是全球第一款「噴鼻式」的疫苗。由於這款疫苗不需要針筒,使用上比現行的注射式疫苗更方便,而且廠商更強調,它能製造出3種免疫反應,也是獨步全球。

就在1月26日,印度第74屆「共和國日」,印度衛生部長和科技部長,正式公開全球第一款噴鼻式新冠疫苗,成為給印度人的「國慶大禮」。這不只是印度首款噴鼻式疫苗,也是全世界首款,我希望它在我國和全球被使用,印度衛生部強調,噴鼻式疫苗不需針筒,能減少處理醫療廢棄物的成本,政府採購價也定在每劑325盧比,約120新台幣。

這款疫苗基本上將提供許多中低收入國家幫助,這款噴鼻式疫苗,去年9月先獲得印度政府緊急授權,提供18歲以上,打過兩劑疫苗的民眾作為加強劑。製造商巴拉特生技指出,它不但能在血液中製造蛋白質,還能在鼻黏膜製造免疫反應,達到阻止病毒傳播的效果。

它能製造3種免疫反應,IgA (黏膜免疫球蛋白A),IgG(誘導免疫球蛋白G),以及T細胞反應,相較之下注射式疫苗,多半製造出IgG,或是T細胞反應,噴鼻式疫苗暫時不開放民間販售,印度人必須透過官方網站預約,才能使用這款疫苗。印度期望這款新疫苗,能在全球逐步解封的當下,成為對抗新興病毒株的利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