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發動政變2周年 西方多國祭新制裁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2周年 西方多國祭新制裁 | 華視新聞

陳鋼 陳書杉 報導  / 緬甸

2年前的2月1日是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的日子,根據人權組織觀察,從政變到現在緬甸已經有約2900多人喪命,政治犯人數更是多達約1.7萬人,前實質領袖翁山蘇姬更被判了總共33年的有期徒刑。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也在政變2周年這天對緬甸發動新的制裁。其中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緬甸能源部長、國家天然氣石油公司高官、空軍司令以及和軍政府關係密切的企業千金等人。

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屆滿2周年,在最大城市仰光一切看似馬照跑舞照跳,但反抗軍政府的行動並未銷聲匿跡。面對軍政府的優勢武力,如今反抗勢力轉往叢林地,改打游擊戰,在郊區訓練戰鬥以及醫護人員,其中甚至有高中生及現職護理師的身影。2年下來軍政府持續鎮壓反抗勢力,為了奪回緬甸民主,而不幸喪命與被捕的人數也持續上升。聯合國緬甸人權特別調查員安德魯斯說:「至少2900人喪失性命實際數字可能更高,還有至少17500位政治犯被關押。」

被推翻的前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已被軍政府以19項罪名,共判處33年有期徒刑,餘生恐怕要在牢裡度過。為了平息外界質疑,軍政府計畫在今年8月前舉行大選,雖然軍政府聲稱大選將會「自由和公平」,但分析認為作秀成分較高,恐怕無法反映真實民意。每天都有民眾和戰鬥人員犧牲性命,確保和選舉管理相關的公務員或民眾安全的可能性很低,就算勉強舉行選舉,真的會是選民去投票嗎?儘管檯面上反對聲浪逐漸消退,再次落入軍政府手中的緬甸,檯面下仍暗潮洶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