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島根和牛爆危機  當地美味恐成絕響

楊惟敬 陳書杉 報導  / 日本

口感滑順的石見和牛,是日本西部「島根縣」的特產,然而當地「和牛產業」最近爆發危機,美味的石見合牛可能成為歷史。原因是因為當地大型養殖中心兼經銷商「島根農協」,因為不堪長期虧損以及飼料價格飆漲,決定撤資,這也讓長期依靠農協的小規模養牛業者,頓時失去販賣和牛的通路,讓他們非常苦惱。

日本島根縣出產的和牛,經過火烤之後流出鮮嫩肉汁,石見和牛是島根縣的特產,在不久的將來可能就吃不到這種石見和牛,石見和牛美味香甜也對島根縣經濟貢獻良多,而幕後重要推手就是島根農協。

日本NHK記者說:「(日本)島根農協定期向農家採購牛隻,統括肥育販售等業務,其中一部份牛隻就是石見和牛,2022年度產值為日幣1.1億(約台幣2600萬)。」但是島根農協長期虧損,加上烏俄戰爭導致飼料價格飆升,決定未來不再經營當地的大型飼養中心和經銷當地和牛,然而這也讓長期依靠農協的養牛小戶,頓時失去通路與資源。

日本島根縣養牛業者山田昇說:「老實說我非常希望島根農協,可以持續提供服務。」而且當地嚴重人口高齡化,年輕人也不願意從事如此粗重,而且一天得花12小時在牛舍打轉的養牛業。島根縣美鄉町產業振興課職員佐竹志保說:「希望目前的政策,可以讓農家經營下去。」看到島根縣的名產與農民出現危機,當地政府職員勤加走訪養牛農民,想盡辦法拓展通路,就是希望美味的石見和牛不要成為絕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