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通棄單"和牛套餐"! 餐廳鑽漏洞詐外送平台

串通棄單"和牛套餐"! 餐廳鑽漏洞詐外送平台 | 華視新聞

黃品瑄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詐騙又出現新手法!警方接獲報案,有餐廳業者推出高價的和牛套餐,再和親友串通好叫他們故意棄單,如此一來,業者就可以直接賺到外送平台的「棄單補償費用」,以一單100元來說,就算被棄單,業者還是可以賺到65元,在短短3個多月內,店家就詐騙30萬元,後來因為棄單狀況太頻繁,整起案件才曝了光。

大塊和牛在烤網上滋滋作響,一瞬間香味四溢,光是用看的就讓人口水直流,高檔和牛,價值不菲,不過台北市卻有餐廳業者,推出一客2千多元的頂級和牛套餐,再叫親友惡意棄單,來賺取外送平台的補償費用,警方調查發現,餐廳老闆叫親友,一次下訂10份和牛套餐,再假裝棄單,短短3個月就棄單超過20次,外送平台一共賠了30多萬,非當事餐廳業者紀先生說:「我有聽同業講過,好像說假設有被棄單的狀況的話,我們(外送平台)抽成是35%嘛,所以35%平台會吸收外,我們另外業者65%還是會,由平台回饋到我們業者身上,它把錢回到我們身上,我們就是不會有賠錢的狀況啦。」

員警再進一步追查才知道,餐廳的和牛存量根本不夠多,沒辦法一次做出10份和牛套餐,餐廳老闆一開始還辯稱,是消費者個人行為跟他沒有關係,後來才坦承,是因為疫情影響生意不好,才會動起歪腦筋,律師謝智潔說:「案件中的老闆與親戚,會構成刑法上詐欺罪的共同正犯,依法必需要同負罪責,依照刑法339條的規定,詐欺罪應該要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目前台北市刑大,至少接獲十起類似的詐騙案,刑事局也獲報有店家用幽靈餐,海削外送平台,餐廳業者鑽漏洞,以為什不知鬼不覺可以大撈一筆,但最終還是被抓包,吃上刑責還賠上商譽實在得不償失。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