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礫縫隙尋倖存者 高科技機器狗搶救生命

瓦礫縫隙尋倖存者 高科技機器狗搶救生命 | 華視新聞

蔡欣辰 游立爾 報導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許多工作領域有了科技產品協助,不僅事半功倍,甚至還能拯救更多人命。土耳其、敘利亞邊界發生的強震,到目前都還有許多民眾受困在倒塌建築中,救難隊員無法穿過瓦礫堆狹窄縫隙,尋找倖存者。但或許靠靈活的機器狗,就能成功通過各種障礙,再回傳情況給救難人員,提高救災效率。

拿出電鋸,鋸開鋼筋水泥,搜救人員試圖在瓦礫堆的,狹窄縫隙中開出通道,救出更多受困民眾,但救援難度極高,速度也變得緩慢,在與死神拔河之際,或許就要借助科技的力量。

4隻腳裝上輪子,還能用後腿直行站立,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研發出的新型機器狗,行動靈活甚至還增加觸覺感知能力,任何崎嶇地形都能來去自如,對於艱難災害救援任務,可以說是絕佳幫手。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學者說:「你想送機器人到一個未知的環境,為搜救隊帶來第一手協助,(機器狗)可以很快適應環境狀況,像是在森林中尋找失蹤的人,或是進入失火的化學工廠。」而美國波士頓動力公司產品,從機器狗進化到機器人,不但能直立行走搬運物品,加上靈活跳躍,更能勝任艱難救援行動,而除了機器人機器狗,還有這顆,看起來像玩具的擠壓探測球。

擠壓球藉由遙控方式滾動,可以偵測環境坡度坍方碎石,或是有毒物質等等,人們透過球體中心的感應器和相機,就能事先了解災區潛在危險,讓救援行動更精準有效率,把人員傷亡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