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震垮豆腐渣工程 政府追緝134建商

綜合報導  / 土耳其

土耳其大地震後,無數建築物倒塌,土耳其政府昨(12)日表示,要針對地震後倒塌的大樓追究134名建商等相關人士的責任。第一批已經有至少12人被捕。但BBC分析,這只是土耳其政府為了消除民怨才把焦點推到建商身上,先前就有調查指出,土耳其約有半數大約1300萬棟的建築根本不符合建築安全法規,卻被政府過關放行。

高速公路被震成一塊塊碎片,兩旁的邊坡也被震出巨大裂縫,這是土耳其強震最新釋出的震撼畫面,不只道路慘不忍睹,還有無數建築物也被震垮。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除了已經倒塌的建築物外,其他以數十萬計的建築物也因損壞而無法居住。」土耳其政府昨日宣布,要追究建築倒塌的責任,包括134人遭到追緝,至少有12人已經被拘捕,還有2名建商企圖逃往喬治亞共和國和蒙特內哥羅,不過剛抵達伊斯坦堡機場,就被警方攔截上銬逮捕。

土耳其的豆腐渣工程其實早就有跡可循,土耳其伊斯坦堡工程師協會格克切:「直到最近工程監理都是建築商自己挑選並付費進行的,他們通常都沒有接受過足夠的培訓,沒有經過考核認證。」不僅建物都由建商自己選材監工,就連避難最重要的地震預警系統也已經老舊。伊斯坦堡也有一套早期地震預警系統,該系統只能做到在地震來臨前5秒發出預警,日本311地震時,就有提前80秒預警,土耳其卻只有5秒,根本來不及逃。

不只建商有問題,土耳其政府管制寬鬆更是一大隱患,根據BBC報導,土耳其政府每隔幾年就會讓沒有遵照建築安全法規蓋房子的建商交錢過關,導致當地約有半數,超過1300萬棟的建築根本不合格。土耳其災民:「沒有人來救援,他們沒有來,因為反正沒人幫忙,我對政府沒有任何期望了。」BBC分析,政府大動作追究責任只是為了消除民怨,才把焦點推到建商身上,一層層人為原因推疊,造成土耳其的建築不堪一擊,上萬人喪命流離失所,救援行動又慢半拍,政府種種作為恐怕已經讓災民徹底寒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