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賑災驚見詐騙! TikTok直播.AI畫假圖吸金

綜合報導  / 土耳其

土敘邊境的百年強震讓兩國都受到重創,全球各國也湧入善心捐款,但外媒報導,有不肖人士透過TikTok以賑災的名義向網友募款;還有人用AI畫出搜救人員救出兒童的圖像放在Twitter上,請大家幫助土耳其,並附上加密貨幣錢包的連結。專家示警,這些捐款並不會流向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而是不肖人士的口袋裡。

房屋只剩瓦礫堆,無家可歸的民眾在寒冬中只有臨時搭建的避難所,有些人直接坐在地上。這是敘利亞西北部災區,土耳其強震讓原本就為內戰所苦的人民處境更嚴峻,土耳其敘利亞兩國都急需更多的協助,地震發生以來各國的愛心捐款陸續湧入,但外媒報導有不肖人士利用人們的愛心來行騙。

影音社群平台TikTok出現許多直播播送土耳其敘利亞當地災區的畫面,或是救援過程的影片,並不斷重複,同時在影片中標註「請幫助土耳其」、「為土耳其禱告」和「給地震災民捐款」等標題,透過直播吸引觀看者捐款,

另一支TikTok直播影片,則是1名驚慌失措的兒童,從某個爆炸現場逃出的照片,播放的帳號寫下「請幫助實現這個目標」,似乎在呼籲觀看者捐款。但其實這張照片並非來自土敘地震現場,而是2018年,由1名Twitter用戶發出,主題是「停止阿夫林屠殺」。

這些行騙手段,也出現在Twitter上,1名消防員在倒塌房屋前抱著1名孩童,並在貼文裡附上加密貨幣的帳戶連結來呼籲捐款。但據希臘媒體指出,這篇貼文的附圖並非真實照片,而是愛琴海消防隊1名前指揮官,利用AI軟體畫出來的。

外媒報導,網路安全專家示警,這些出現在TikTok和Twitter上的假捐款資訊,恐怕進入私人PayPal帳號或加密貨幣帳戶,而透過TikTok直播贈禮平台可抽成約70%。對此TikTok說明,實際抽成並沒有這麼多,並表示他們致力防範任何人欺詐或誤導捐款的行為發生。即使有不肖人士利用善心中飽私囊,但土敘災民依然需要協助,捐出善款,還是透過官方途徑最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