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飛行員 蒐集氣象數據、預測颶風動態

Tuhi Martukaw 編譯  / 美國

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使得颶風的影響威力更加嚴重,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飛行員和氣象專家,哪裡有颶風就要往哪裡飛,他們所肩負的責任更加重大,要飛越也要飛進颶風裡,即時蒐集氣象資訊,預測颶風動態,提供決策所需,動輒影響數百萬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美國NOAA飛行員瓦爾維格說:「飛行員總是被告誡不要飛近(颶風),但我卻在這裡飛在4500英尺的高空之上,為了國家的安全。」這位是前美國空軍飛行員,瓦爾維格少校,現在在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負責駕駛飛機,哪裡有風暴颶風,就往那裡飛。

美國NOAA飛行員瓦爾維格說:「在每一次飛行前我當然還是會緊張。」瓦爾維格第一次追逐颶風,就是夜間飛行,並且就遇到大氣帶電時,所發生的聖艾爾摩之火,震撼教育讓瓦爾維格深切體認,在颶風範圍,該如何確保飛行安全。

NOAA的飛行員,要飛越也要飛進風暴和颶風,蒐集資料以預測颶風動態,守備範圍一路從大西洋西岸,到加勒比海以及墨西哥灣,美國NOAA飛行員瓦爾維格說:「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雲霧中,相信我們的裝備,也相信我們的飛行指導員。」

追風飛行員要往那裡飛,是否有安全疑慮,全都仰賴機上同行的氣象專家,監測雷達導引方向,美國NOAA飛行指導員海瑟威說:「如果你不是雲霄飛車迷,這份工作可能就不適合你。」在空中所蒐集到的數據,即時成為動輒影響,數以百萬計性命的決定,美國NOAA飛行指導員海瑟威說:「基本上在這架飛機裡,就是一座飛行科學研究室。」

近年來因為氣候變遷,風速和降雨量增加,加劇颶風破壞力,2022年9月底的4級颶風伊恩,就重創了NOAA飛行基地所在的佛羅里達州,美國NOAA飛行指導員海瑟威說:「當颶風對你的家園帶來影響,讓你更加芒刺在背,將自己從情緒中抽離,好好完成工作更是至關重要。」

即便為了追風,可能一次就離家好幾個月,但為了保家衛國,為了下一代,一切犧牲奉獻都不苦,美國NOAA飛行員瓦爾維格說:「我想要成為小女孩,非裔小女孩的榜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