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內戰進入第9年 220萬兒童營養不良!

葉門內戰進入第9年 220萬兒童營養不良!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葉門

位於阿拉伯半島南部的葉門,阿拉伯語意思是「幸福之地」,是阿拉伯世界古文明搖籃之一,所產的摩卡咖啡豆,曾經銷往全世界,首都沙那過往還有著「阿拉伯明珠」的美譽。然而,內戰即將進入第9年,政府軍和反對派兩邊,後是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的代理人戰爭,如今的葉門,面臨嚴重人道危機,220萬兒童深受營養不良之苦,其中約50萬更面臨活不過5歲的早夭風險,3分之2人口急需人道救援,但聯合國2023年援助計畫所需的43億美元資金,目前卻只募得12億,戰火持續、經濟困頓,救援資金短缺,恐怕將導致整個世代的人口斷層。

今日葉門新聞記者說:「這個三月,就是葉門陷入衝突及經濟亂局的第九年,整個葉門有大約220萬兒童,深受嚴重營養不良之苦。」營養不良女童母親納薩爾說:「她很安靜她哭不出聲音來,她不會哭。」孩子張著嘴,卻什麼聲音都發不出來,本來會站會玩,但沒有營養食物,沒有乾淨飲用水,生命力一點一滴流逝。

小兒科醫師歐嘉米說:「家長沒有錢可以,餵養孩子營養的食物,我認為戰爭是造成問題的主因。」空襲爆炸逃離失去,早已成為葉門人的日常,昔日的阿拉伯明珠,在連年砲火摧殘中黯淡,近40萬人因為戰火,因為不安全的飲用水疾病飢餓而死亡,其中70%是不到5歲的小孩,2千3百多萬人口急需人道救援,包括1300萬兒童,還有至少4千名童兵,被徵召站上前線。

砲擊倖存兒童約瑟夫說:「我們正要離開學校,我們正在走路,砲彈就擊中我們。」約瑟夫父親畢哈利說:「我正在幫忙受到炮擊的孩子,突然聽到我自己的兒子哭喊著,爸爸我受傷了。」位在阿拉伯半島南端的葉門,阿拉伯語意思是「幸福之地」,有著溫暖濕潤的氣候,美麗的自然景觀,擁有3千多年文字記載歷史,是阿拉伯世界古文明搖籃之一,2011年阿拉伯之春起義浪潮吹入,在位33年的獨裁統治者沙雷下台,政權移交給親美的遜尼派哈迪,舊秩序被打破,新秩序卻難以建立,嚴重貪腐高失業率經濟不振,還有內部分離勢力拉扯,葉門陷入動盪。

葉門兒童說:「轟炸很可怕,我們帶著家具他們轟炸我們,我們嚇壞了只能趕快逃跑,就把家具都遺留在那裏了。」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國際聯軍,在2015年開始協助遜尼派葉門政府,對抗有著伊朗軍援的伊斯蘭教什葉派,反政府勢力「青年運動組織」,葉門陷入「代理人之戰」的泥淖,一整個世代的葉門小孩,在戰爭陰霾下長大。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拉賽爾說:「葉門已經成為兒童的人間煉獄,數以百萬計的家長,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否可以存活。」截至2022年底,葉門有50萬名5歲以下的兒童,因為嚴重營養不良而面臨夭折風險,即便從飢荒中倖存,每10分鐘,就有一個孩子死於霍亂麻疹,或其他疫苗就可以預防的疾病。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說:「經濟陷入偌大困境,基礎服務瀕臨崩潰風險,人道救援需求持續飆升,但(援助)進入管道卻受到限制,資金也長期不足。」聯合國也提出警告,內戰若繼續,葉門兒童數量會持續大幅減少,導致整代的人口斷層。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說:「多年來的死傷流離失所,破壞飢餓和苦難,休戰為人們帶來了實質好處。」2022年初聯合國斡旋了持續6個月的休戰,但在10月期限到了之後,交戰雙方並未達成延長停火的共識,人道救援資金更是長期不足,2023年聯合國援助計畫,需要至少43億美元,但目前卻只募得12億美元。

今日葉門新聞記者說:「葉門的男女孩童,難以獲得有品質的教育,因為戰火而連月連年地遠離教室,也遠離了未來。」就算終有一天,迎來槍響砲聲停歇,倖存的孩子們,失去家人失去教育,難以痊癒的受創身心靈,又該如何面對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