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成前車之鑑? 摩爾多瓦憂遭俄羅斯攻擊

綜合報導  / 摩爾多瓦

烏俄戰火的戰線現在要擴大了嗎?曾經是蘇聯衛星國之一的摩爾多瓦人口有260萬人,但當中有20%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通貨膨脹率在27%徘徊,原本經濟情況就令人擔憂,現在更有大約10萬名烏克蘭難民入境,必須要依賴國際補助才能接納難民。而現在更傳出俄羅斯總統普丁對摩爾多瓦動作頻頻,難道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還不夠嗎?各國擔憂摩爾多瓦恐怕淪為俄羅斯下個攻擊對象。

單膝下跪輕吻國旗宣誓效忠,摩爾多瓦新總理雷奇安16日上任,而前內閣不敵壓力,才上任18個月就換人,恐怕就是被夾在烏俄戰爭中,CNN主播:「這是一個小小貧窮的國家,在烏克蘭的西南方,2國中間是親俄分離主義地區,聶斯特河沿岸。」攜家帶眷等巴士來接,烏克蘭民眾被迫逃離家園,鄰近的摩爾多瓦是熱門地點,目前大約有10萬名烏克蘭難民湧進,讓只有260萬人口的摩爾多瓦幾乎不堪負荷。CNN主播:「摩爾多瓦已經是歐盟候選國,這是一個非常脆弱的國家,很貧窮,我相信國防預算每年大約8千萬美元,經濟挑戰也是國內壓力之一,通膨率大約是27%。」前蘇聯衛星國之一的摩爾多瓦早在烏俄戰爭之前就飽受能源危機、疫情以及乾旱所苦,目前有20%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通膨率在2022年6月還一度高達32%。

隨著烏俄衝突持續升級,摩爾多瓦恐怕也要被捲入戰火當中,CNN主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提供情報分享證據,給摩爾多瓦總統桑杜,俄羅斯密謀發動政變,推翻(摩爾多瓦)政府。」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和歐盟領袖開會時表示,俄羅斯下個目標就是摩爾多瓦,隔天當時的摩爾多瓦總理加夫利塔就辭職,摩爾多瓦總統桑杜隨後也出面證實消息。摩爾多瓦總統桑杜:「下一階段的計劃涉及行動,受過軍事訓練的人士,會身著便服,採取暴力行動,襲擊政府大樓並劫持人質。」桑杜雖然是親西方政府,但她的對外發言如此嚴重,等於從此和俄羅斯「切八段」。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我們與摩爾多瓦的關係,已經非常緊張,與此同時,摩爾多瓦領導正在...,你知道的...,關注一切反俄羅斯的事情,他們正在陷入反俄歇斯底里,這種缺乏建設性的態度,不太可能幫助摩爾多瓦,當然還會損害我們的雙邊關係。」俄羅斯政府發言人語帶諷刺,表示摩爾多瓦反應過度,但摩爾多瓦的確有理由擔憂,因為摩爾多瓦和烏克蘭接壤的爭議地區,CNN主播:「摩爾多瓦親俄分離主義地區,聶斯特河沿岸,30年來俄羅斯駐軍在這,到現在俄羅斯駐軍從未撤離。」從摩爾多瓦獨立以來,聶斯特河沿岸地區的俄羅斯駐軍就沒有撤離。烏克蘭國防官員最近更在推特PO影片,可見到摩爾多瓦親俄政黨組織了大型反政府集會衝撞政府部門,俄羅斯試圖從在野黨內部滲透,種種跡象顯示俄羅斯併吞的下個目標可能就是摩爾多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