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節」104週年演說 尹錫悅:日本已從侵略者變夥伴

「三一節」104週年演說 尹錫悅:日本已從侵略者變夥伴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南韓

南韓總統尹錫悅昨(1)日出席三一獨立運動104週年紀念儀式,並首度以總統身分致辭,一改以往南韓總統對日本的強硬措辭,尹錫悅不僅沒有要求日本為侵略行為道歉,還說日本「從侵略者轉變成與南韓攜手合作的夥伴」。學者分析近年因為北韓的軍事擴張加上中國的威脅,讓美日韓越來越走向同盟

TBS記者渡邊秀雄:「關於徵用工的問題,民眾發起遊行,反對南韓政府提出的解決方案。」3月1日是南韓脫離日本統治的獨立紀念日,被稱為「三一節」,幾乎每年都有南韓民眾上街表達訴求,像是日本企業曾徵用韓國勞工,賠償問題長年未解。不過尹錫悅今年首度以南韓總統身分在三一節發表演說,卻一改歷任總統的強硬態度,韓國總統尹錫悅:「日本已經從過去軍國主義侵略者,轉變為跟我們擁有,相同普世價值觀的夥伴,南韓和日本,將在安全和經濟問題上進行合作。」其實歷任南韓總統在這天都會要求日本就慰安婦事件道歉,前南韓總統朴槿惠當時和日本協議設立慰安婦基金會時引發民眾抗議,文在寅上台後解散這個慰安婦基金會,要爭到日本向慰安婦道歉為止。

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如果不履行國際承諾,國際關係就不能運作。」日韓為了歷史因素,好幾度措詞強硬一來一往,文在寅2019年曾對日本遞出橄欖枝,當時已被視為釋出高度善意,時任南韓總統文在寅:「如果日本選擇對話和合作的道路,我們將欣然攜手同行。」但3年多過去,現任南韓總統尹錫悅直接稱日本為「夥伴」,日韓關係的變化被解讀為顯示美日韓同盟已然成形。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美國和日韓都有雙邊合作關係,但僅只於雙邊,而美日韓同盟是美國希望走向的方向,就卡在日韓因為歷史等因素。」

朝鮮半島情勢加上中國帶來的壓力讓日韓願意走向同盟,去年11月日本防衛省公開畫面,表示自衛隊戰機拍攝到北韓飛彈在日本海上空留下的煙霧。美日2軍同一天立即在日本海上空聯合演訓,南韓戰機也和駐韓美軍F-16戰機一同升空,美日韓舉行聯合空軍演習。尹錫悅指出北韓核武的威脅,並表示與美國和日本的合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外交路線的選擇反映國家利益,但要如何兼顧南韓人民的情感,也是南韓政府無法迴避的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