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茵河拉警報! 部分河道水位比往年少2公尺

楊惟敬 陳知學 報導  / 歐洲

美國加州最近經歷數十年來罕見的暴風雪,雖然山上的積雪創新高,夏天可望用水無虞,但是也導致許多民眾因此受困。而在大西洋的另一端,流經德國的萊茵河,水位低到看見大片的沙洲,以及河床上的石頭,氣候專家指出現在的水位比往年少2公尺,而且還觀察到水位減少的時間點,開始提前,並悲觀預測今年夏天歐洲可能又要面臨另一波旱災。

大型船隻行經萊茵河位於德國的流域,沿途大片黃黃的沙洲特別顯眼,河床上大量的石頭也露出水面,氣候學家看到這個景象,覺得非常不妙,氣候學家布蘭特,現在的萊茵河水位僅1到1.5公尺,比往年少2公尺,換言之水深應要超過我的身高。

萊茵河發源於瑞士,流經德國法國等地,但是今年冬天河流上游的地區降雨減少,導致萊茵河位於德國的部分河道水位驟降,專家指出往年的規律就是,冬天的降雨會填滿歐洲水庫與河道,到了夏天水庫與河水就會漸漸減少,如此周而復始,但是專家近年觀察到,水位減少的時間點開始提前,氣候學家布蘭特指出,從2018年開始我們觀察到,冬季時歐洲許多水庫沒被填滿,這也導致夏天更容易發生旱災,冬天缺水的話,我們在春天就會提前面臨乾旱。

專家看到這個現象,擔憂歐洲日後會愈來愈乾,並預期今年夏天恐怕會面臨另一波旱災,萊茵河流域缺水的同時,大西洋彼端的美國加州,則遭遇數十年來罕見的大雪,當地政府還觀測到,內華達山積雪厚度是往年此時的2倍,加州水利局經理古茲曼表示,我們今天測量到295公分積雪。

加州東部內華達山脈上的融雪,是加州河川湖泊與用水的主要來源,因此積雪愈多夏季也可望供水無虞,只是這場暴風雪還讓許多民眾受困,美國加州民眾說,沒有立足之地讓我剷雪,或是在屋外走動,許多地方的積雪高到我的脖子。目前還有許多民眾依舊孤立無援,還在等外界運送物資給他們,加州當地政府也在想辦法疏通中斷道路,緩解災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