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航不安寧 鳥擊、亂流、機上滋事頻發生

吳憲昌 編譯  / 美國

搭飛機遇上亂流,乘客不免有些緊張。最近在美國,就發生幾起客機遇上「晴空亂流」,頓時機上物品亂飛,砸傷人甚至砸死人的案例。除此之外還有乘客用湯匙刺傷空服員,想要打開安全門。還有一架古巴飛美國的班機發動機吸入飛鳥,頓時飛機裡裡外外冒出濃煙,驚嚇到乘客。

機艙內煙幕瀰漫,乘客嚇到尖叫,一架原定3月5日從古巴起飛,前往美國佛州的西南航空班機,起飛不久遇上鳥擊,一具發動機濃煙。客機被迫返回哈瓦那,啟動充氣滑梯、給乘客逃生。機上乘客說:「有些乘客爬上機翼有些人從滑梯跳下來。」機上乘客說:「當時很艱困不知道要過多久,我試著保持呼吸。」

同天上演另一起空中意外,一架私人公務機從新罕布夏飛往北維吉尼亞,因為劇烈亂流,機身嚴重震盪,導致機上一名女性喪生。機長不得不改飛康乃狄克州、降落善後。機長通聯錄音說:「我們需要醫療協助直接在跑道上。」

再往前幾天,一架漢莎班機從德州飛德國法蘭克福,也是因為遭遇劇烈亂流,轉而降落在華府杜勒斯機場,機上7人受傷送醫,當時馬修麥康納的妻子就在飛機上。有乘客向媒體表示,他們短短5秒下降約300公尺,感覺像搭雲霄飛車。飛安專家指出,在機上走動的空服員,處境最危險。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前主管戈爾茲說:「機上使用的推車,超過300磅重(136公斤),假使你遇上晴空亂流,推車會飛去撞天花板,就是飛機頂端這會出人命。」

美國民航機最近頻繁遭遇大亂流,航空專家解釋,北美大陸冬天南下的冷空氣擾動強烈,這種晴空亂流往往無法靠機師肉眼或光學儀器察覺。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前主管戈爾茲說:「其次科學家正在檢視,氣候變遷是否影響到噴射氣流。」

還有一件事險些引發飛安危機。聯合航空洛杉磯飛波士頓航班,一名男子試圖打開機艙門,甚至拿湯匙刺傷空服員。一連串事故令聯邦航空總署忙得焦頭爛額,當局要求航空公司,加強起飛前的整備與安全工作,千萬別讓機瘟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