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票抗「俄」鄰居 愛沙尼亞挺烏總理連任

方子齊 編譯  / 愛沙尼亞

愛沙尼亞人民用選票站穩抗俄立場!歐洲國家愛沙尼亞選舉,結果週末出爐,由執政黨奪下國會多數席次,總理也順利連任。回顧今年1月,愛沙尼亞才宣布軍援烏克蘭,台幣36.8億的武器。如今獲得民意背書,總理表示要繼續應對俄羅斯,這個具有侵略性的鄰居。

接受支持者歡呼,愛沙尼亞現任總理卡拉斯,週末勝選連任。卡拉斯領導的「改革黨」(Reform Party)獲得31.2%票數,奪下國會101席當中37席,占了多數,還比4年前增加3席。支持者高喊卡拉斯,我國兼轄愛沙尼亞事務的外交單位,駐拉脫維亞台北代表團也在推特道賀。

繼續執政的卡拉斯政府,1月宣布捐出榴彈砲、反坦克武器等軍武到烏克蘭,總價值約台幣36.8億。如今抗俄立場獲得民意背書。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說:「我們必須投資我們的安全,我們具有侵略性的鄰國,並未消失也不會消失,所以我們必須應對它。」

就連愛沙尼亞檢察總長,開票當天也前往利維夫,會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身為「波羅的海」3國之一,愛沙尼亞接壤俄羅斯。就連打開電視,都能收看俄語頻道。但民眾說,他們看不下去。愛沙尼亞俄裔民眾說:「我最多只能看15秒,因為他們對侵略的說法很煩人,還熱烈地說謊真的很瘋狂。」

儘管愛沙尼亞境內有30多萬俄羅斯裔人口,這回反對軍援烏克蘭的極右翼政黨,在國會流失2席,剩下17席。或許正因為曾被蘇聯統治,老一輩選民,更加掛心烏克蘭。愛沙尼亞選民:「我希望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可以結束烏克蘭可以勝利,最重要的我希望戰爭結束,烏克蘭對我來說不只是個名詞。」說著俄語卻堅定支持烏克蘭,愛沙尼亞民眾用選票,向國際社會表達抗俄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