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海岸峭壁滑坡 當局:氣候異常加速侵蝕

蔡乙慈 編譯  / 法國

位在法國北部費康市海岸邊的一處懸崖,在上個月22日發生峭壁滑坡事件,連著當地的地標十字架也一起墜落,所幸沒有人員受傷。政府將原因歸咎在「天氣異常」,再加上海水位升高,加速了海岸線對峭壁的侵蝕速度。

拿起舊照片跟後面的懸崖峭壁做比對,很明顯缺了一大塊,這個位在法國北部費康市,海岸邊的懸崖在上個月22日發生峭壁滑坡事件,當地居民說:「這正是掉落的部分,這個時候,已經有一部分沒了,但就是這個部分,這邊這邊全部掉了下來。」一大塊長40公尺,寬15公尺的峭壁掉入海中,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受傷,不過懸崖上一個小神殿的十字架地標,也隨著峭壁滑坡掉了下來,當地居民說:「2月22日晚上,我們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節目,突然聽到一聲巨響,腳下的地板都在震動。」

峭壁的掉落讓法國環境規劃中心警告,這相當於100年的正常侵蝕速度,在一天之內發生,當地政府立刻在懸崖周圍圍起100公尺的安全界線,但事實上峭壁滑坡的事件,已經在當地屢見不鮮,法國北部諾曼第費康市市長 David Roussel說:「後退的海岸線變成我們生活的一部分,阿爾巴特沿海地區,經常發生峭壁滑坡,去年大約有60起」法國政府將原因歸咎在氣候異常,因為當地天氣溫差大,在熱漲冷縮的影響下導致岩石出現裂痕,再加上海水水位上升,造成海岸線後退,加速了峭壁的侵蝕速度,當地政府對此高度重視,這次幸好沒鬧出人命,但不保證下一次也這麼幸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