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最大咖啡出口國 宏都拉斯面臨經濟危機

中美洲最大咖啡出口國 宏都拉斯面臨經濟危機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宏都拉斯

位於中美洲心臟地帶的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薩爾瓦多以及尼加拉瓜接壤,一邊是加勒比海,另一邊則是太平洋,擁有絕佳的咖啡生產自然條件,是中美洲最大的咖啡出口國,與台灣建交超過80年,台灣也是宏都拉斯在亞洲的第1大出口國,不過兩國邦誼卻驚傳生變,宏都拉斯國內面臨嚴重的經濟危機及債務問題,可能因此轉向與中國建交,以獲得資金挹注。今天的專題報導,就帶您來深度認識這個國家。

宏都拉斯是個有著多樣化風景地貌的國家,從樹木濃密覆蓋的叢林到海水清澈蔚藍的白沙海岸,以及豐富多彩的海洋生態,位於中美洲心臟地帶,北濱加勒比海,南倚太平洋的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薩爾瓦多以及尼加拉瓜接壤,人口有990萬人主要信仰天主教和基督教,位於中美洲的宏都拉斯東部深藏著一座古老城市,稱為失落的白色之城,除了豐沛多樣的自然地景還有古老悠久的古文明遺跡,包括神秘的失落之城「猴神古城」,以及聯合國重要文化遺產科班馬雅遺址。

咖啡農羅梅洛說:「在這個區域種植咖啡的傳統,最早可以追溯到1920年代。」國土面積約為台灣3倍大的宏都拉斯,內陸高山擁有肥沃的火山灰土壤,適當的氣候條件提供極佳的咖啡培育環境,主要生產阿拉比卡豆,果香明顯酸度低。

目前宏都拉斯有超過10萬戶家庭從事咖啡種植,其中95%為小規模經營,目前宏都拉斯的咖啡,佔全國農業生產總值的30%年產量超過90萬噸,為中美洲最大,全球第5大的咖啡出口國,將近85%產量銷往歐美國家,每年創造超過10億美元外匯收入,並且提供120萬名直接及間接工作機會,宏都拉斯也是,台灣排名第13的咖啡進口國。

總統蔡英文說:「農漁牧產品也非常受到台灣人民的喜愛,那在這裡我也要加上一點宏都拉斯的咖啡是我的最愛。」2008年台灣與宏都拉斯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到了2020年雙邊貿易總額大幅成長148%,台灣是宏都拉斯在亞洲的第1大出口國全球則排第12,除了咖啡,台灣從宏都拉斯進口的最主要產品是冷凍白蝦佔總進口量4成,台灣也是宏都拉斯白蝦的第一大出口市場,佔總出口量約3成,此外海參、冷凍魚片、牛肉、甜瓜等也是主要進口產品,而台灣出口到宏都拉斯的主要品項,包括塑膠、化學原料、紡織品、飲料等。

大批軍警大動作掃蕩黑幫,泛美健康組織人員摩拉賈說:「宏都拉斯是中南美洲暴力犯罪最高的國家。」宏都拉斯暴力及槍枝氾濫嚴重,白日行搶攔路持槍射殺屢見不鮮,從南美洲運往美國的古柯鹼有8成是經由宏都拉斯。

已故原住民環保人士卡塞雷斯說:「覺醒吧覺醒吧人們,我們已經沒有時間了。」反對水力發電大壩工程的知名原住民環保人士,卡塞雷斯在2016年遭到槍殺,引發大規模示威抗議,國際社會嚴詞譴責,宏都拉斯的謀殺率是全球最高的國家之一,特別是針對環保及人權捍衛者,其中80%的案件都找抓不到兇手。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說「宏都拉斯將不再有貧困及苦難。」即便有豐沛農漁牧資源,宏都拉斯仍然是中南美洲最貧窮的國家,貧窮率超過7成,外債總額約為155億美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近60%。

荷蘭民主研究機構主任里昂說:「她(卡蕬楚)所承繼的是個不安全程度越發上升的國家。」2022年初以51%超高得票率,成為宏都拉斯第一位女性總統的卡蕬楚,誓言要消除貧窮提振經濟,打擊犯罪和腐敗,然而國內政局卻持續不穩定,國會分歧嚴重甚至曾經上演全武行,經濟危機及暴力問題持續考驗著卡蕬楚的政治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