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國外長:向台灣提30億補助 但最後很遺憾

陳詩雅 黃昭盛 報導  / 宏都拉斯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在推特發文表示,已經指示外交部長,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外界分析這是與我國斷交的前兆,外交部也出面呼籲宏國應審慎評估,不要落入中國圈套。不過宏國外交部長隨後接受當地媒體專訪,表示不能用詞幼稚的說他們落入圈套,還上節目透露,他們之前提出一個台幣大約15億的補助和建案,希望倍增到30億台幣,但最後很遺憾,和台灣沒有達成共識。而我外交部上午回應,政府絕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競逐,同時也提醒宏國政府,既然已經飽受債務問題的困擾,切勿飲鴆止渴。

去年一月副總統賴清德,才在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同台,長達82年的台宏邦誼要喊卡嗎,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在推特發文,說已經指示外交部長,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

同一天,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還上節目透露,他們之前提出一個台幣大約15億的補助和建案,希望倍增到30億台幣,但最後很遺憾,他還表示,冷凍蝦和咖啡也需要龐大的外銷市場,想轉向中國尋求正式關係的消息,也引發大批宏都拉斯媒體關注。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說:「這個國家在幾個領域都面臨著非常複雜的危機因此,在與台灣進行了一年的會談之後,總統沒有得到預期的答案。」外交部長解釋原因,但我外交部呼籲宏都拉斯審慎評估,不要落入中國圈套,宏都拉斯外交部長說:「我覺得我們不能侷限且用詞幼稚說我們落入圈套。」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提醒宏國政府既已飽受債務問題的困擾,切勿飲鴆止渴反而陷入中國債務的陷阱。」

中國插旗中南美洲國家,大方借貸讓中南美國家發展基礎建設,但過去早有先例,某些受援國越借越慘,立委(民)趙天麟說:「就是中國完全不顧任何的財政紀律,所以通常被它所經過或金援的國家,通常財政敗壞的情況破產的情況非常的多。」金援的多寡能否決定兩國邦交情誼,只怕也不是如此絕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