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台宏邦誼?拜登特使3/17-3/21訪巴拿馬、宏國

萬紹安 陳藝緯 報導  / 宏都拉斯

我國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15日表示,已經指示外交部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上午總統蔡英文視察基隆口罩國家隊時,被問到會不會擔心台宏斷交,蔡總統只是微笑揮揮手沒有多做回應,不過另一邊,美國總統拜登的高級特使陶德,3月17日到21日,訪問巴拿馬與宏都拉斯,對於台宏邦誼,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目前還在努力中,不會輕易放棄。

記者VS.總統蔡英文說:「會不會擔心台宏斷交。」即將在3月底出訪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以及貝里斯,我國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卻表示,已經指示外交部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至於到底是不是要跟我國斷交,總統蔡英文只是簡單揮揮手,沒有多做回應;不過另一邊,美方動作頻頻,美國國務院發出聲明表示,總統拜登高級特使「陶德」,在3月17日至21日訪問中美洲國家巴拿馬以及宏都拉斯。

時間推回一年多前,賴清德以副總統身分第一次出訪宏都拉斯,當時台宏雙邊會談氣氛還挺不錯,沒想到一年後宏都拉斯外交部長,對外聲稱,是因為台灣拒絕增加財務援助,才會轉向想與中國建交,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我們不會跟中國競標金錢的這種外交,我們一定會捍衛自己國家的利益。」

外交部長吳釗燮挺直腰桿,捍衛台灣權益;不過另一個友邦巴拉圭4月將要大選,在野陣營候選人曾揚言如果當選將和台灣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有關於跟巴拉圭的邦交,目前還是相當的穩固,他們接下來有個選舉,那這個選舉我們也正在密切觀察中。」吳釗燮表示,與邦交國之間不管是外交或者經貿方面,都在持續加強聯繫當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