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宏國台灣會缺蝦? 進口商:進口管道多

林琬瑜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白蝦主要的來源來自宏都拉斯,光是2022年總計進口大約7萬公噸的白蝦中,宏都拉斯就了高達83%,如今台宏邦誼生變,加上宏都拉斯外交部長表示,未來他們的白蝦出口將轉銷其他市場,讓外界擔心台灣會不會面臨無蝦可買的窘境。對此漁產進口商表示,我國白蝦進口管道多元,不會有白蝦短缺的問題。

台灣白蝦主要來源是宏都拉斯,2022年總計進口的72659公噸白蝦中宏都拉斯就佔22930公噸,高達83%;如今台宏邦誼生變,民眾恐怕再也買不到宏國的白蝦。宏都拉斯外交部長:「我們要很誠實,台灣也因經濟現實問題已經不向我們買蝦,而是向厄瓜多買,我國南部有9 million磅的冷凍蝦呆滯庫存,漁民也向我們陳情,因此我們必須找出新市場。」宏都拉斯外交部長坦言未來國內的白蝦將轉往其他市場,如此一來國內白蝦短缺,價格會不會也跟著水漲船高。漁產進口商蘇先生說:「中南美洲的蝦子,國家還滿多,至少4到5個國家都有養殖白蝦,並不會說它漲價,只能任憑它漲價,所以其他國家一定主推他們自己國家的蝦子,那相對如果導致宏都拉斯的蝦子滯銷,他們一定會想辦法讓他們的蝦子順利外銷。」

不過其實市面上還有相當多白蝦的選擇,像是這包是來自尼加拉瓜,價位品質都跟宏都拉斯相當,比一比同樣都是來自中南美洲,兩者價格相當之外,外觀口感大同小異,換句話中可替代性高;反倒是阿拉伯藍鑽蝦口感較Q彈價位最高,以及東南亞的白蝦各有擁護者,市場區隔比較大。漁產進口商蘇先生說:「提到的藍鑽的部分,它一公斤大概落在600塊左右,泰國蝦一公斤馬來西亞大概一公斤500(塊),那中南美洲的蝦子平均大小,一公斤落在300元,中南美洲的白蝦他是比較平價,就是一般常去火鍋店或是吃到飽店,吃到的那種白蝦。」我國白蝦進口管道多元,就算沒了宏國輸入仍足以供應國人所需,加上白蝦進出口屬自由貿易,就算我國跟宏國斷交,民眾無蝦可吃的擔憂可以稍稍解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