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快樂報告」出爐 「最幸福國」芬蘭蟬聯6冠

綜合報導  / 芬蘭

聯合國發表2023年的「世界快樂報告」,北歐國家芬蘭已經第六度獲得「最幸福國家」冠軍,台灣排名世界第27,算是亞洲第4名。不過,讓人羨慕的芬蘭,其實沒有想像中幸福嗎?很多外來移民大嘆,在這邊很難結交在地朋友,怎麼回事?來看專題報導。

雪地奔跑,你沒看錯,這群芬蘭人沒穿鞋子只穿襪子,就在冷冰冰的雪地奔跑,這項運動象徵自由奔放,還是很好的鍛鍊,這可是芬蘭特有的戶外休閒活動,每個人看起來都笑得好開心,芬蘭跑者說:「這是傳統的芬蘭瘋狂的東西,我想我們都同意。這真的是快樂的一面,我的意思是它是非常好的運動,強烈的鍛煉和一切,但它真的是快樂,感覺真的好快樂」,一直給外界快樂形象的芬蘭人,這次在2023年世界快樂報告中,又奪得冠軍,已經是最幸福國家六連霸。

報告中前5名是,芬蘭、丹麥、冰島、以色列、荷蘭,台灣則名列第27,是亞洲第4,超越日本韓國和中國。看到極光的人都會幸福吧,這也是芬蘭美麗的景色之一,事實上,芬蘭人口550萬左右,擁有數以千計的湖泊和一望無際的森林,福利制度,與民眾信任政府的程度,都令外界所稱羨,對正統的芬蘭人來說正是如此。

但對旅外人說而言,可能不是這麼一回事,根據一項調查,在2021年「最適合旅外人士的國家」榜單中,卻是59個國家中的第39名,芬蘭媒體還大肆報導,痛批名次根本幾乎墊底,問題出在哪,有外來的專業人士抱怨,他們在芬蘭很難結交當地朋友,生活開銷也很高,薪資水平不足以負擔日常花費。

而且這個最幸福的國度,卻有嚴重的種族歧視問題,有調查顯示,高達63%的黑人族群,在芬蘭感受到言行歧視,甚至外來移民,在芬蘭求職上,也處處碰壁,2021年,芬蘭人的失業率7.1%,外來移民卻高達27.5%,看來芬蘭,在6度獲得最幸福國家殊榮的背後,種種問題漸漸浮上檯面,而且恐怕短時間內,很難找到解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