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海藻捕捉二氧化碳! 科學家爭馬斯克1億美元獎金

綜合報導  / 美國

如果能拯救地球,就送你1億美金!富豪馬斯克,近來端出獎金,鼓勵全球科學家投入「碳移除」工程,解決過量的二氧化碳。一組來自美國緬因州的團隊,把海藻漂浮在海面上,連接感測裝置,即時把捕捉的二氧化碳數據,傳到雲端。這樣的點子,也吸引另一組矽谷團隊,繼續改良,挑戰獎金。這群科學家說,他們不在乎最終是誰勝利,因為只要開始行動,就是改變當前的氣候危機。

撲通一聲,這個外表奇特的設備,在海平面上下漂浮。藏在水面下的是這一常串海藻。這可不是新的養殖技術,這串海藻,有著遠大的目標,要捕捉二氧化碳。時間倒轉,地球從平衡的循環,在人類發展工業後,迅速排放過量二氧化碳。累積的重量,比世上任何生物還要重。

CNN氣象主播 Bill Weir說:「我們不只要阻止怪獸變大,我們要捕捉切割,並把碎片埋進長遠的循環中,透過叫做碳移除的技術。」推動碳移除,因為光是減少碳排放,已經來不及扭轉眼前的生態危機。想從根本,解決氣候問題,全球科學家正絞盡腦汁。如果想得出好點子,這位電動車富豪,送你美金1億元。

美國企業家馬斯克說:「有的人會說那就種一大堆樹,那並不簡單你要施肥澆水,水源從哪裡來。」用白花花的獎金,吸引全球科學家一起思考,如何實踐碳移除。一位曾經在馬斯克手下工作的工程師,也來挑戰。

Running Tide工程師 Andrew Thompson說:「我職業生涯的前10年在SpaceX,投入火箭火箭恢復降落系統,投入星鏈的衛星現在在空中,一年半前我加入Running Tide,現在我投入海底的衛星。」稱呼海底的衛星,這組像是水母的碳捕捉設備,數據同樣能即時傳送到地面上,掌握捕捉數量。如同各國交易二氧化碳排放權,碳移除也能交易。國際間已經有投資人,搶先進場。

CNN氣象主播Bill Weir VS.Running Tide執行長Marty Odlin說:「你認為這些投資夠嗎,即使政府無法合作,不夠,這是簡單的數學,人們花費數十億元找尋油田,是吧但我們在做的,完全顛倒石油產業。」想要顛覆石油產業,主宰的全球經濟,碳捕捉團隊創辦人,直言光靠民間投資並不夠。他,是來自美國緬因州的科學家。從名校哥倫比亞大學,完成地球科學學位,卻看不慣科學進展,反而傷害地球。

Running Tide基因專家 Rishi Masalia說:「我不想要自己的科學研究,繼續困在著作裡頭,只有少數人能閱讀,我希望我的科學研究,可以真正改變世界。」找來理念相近的夥伴,橫跨工程、生物、農業、數據、航海各領域。他不擔心自己的想法,被人搶先一步,只怕沒有人願意,一起競爭。

Running Tide執行長Marty Odlin說:「只要有人勝出,這場比賽就沒有輸家,我不在乎誰贏,只要有人可以勝出那就太好了,我不在乎誰出了最大的力量。」像是這組來自矽谷的科技團隊,就進一步提出海底風扇系統,讓海底的物質能夠向上漂流,提升海藻的碳捕捉效率。拋磚引玉,激盪想法,全球科學家要用知識,扭轉頹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