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控烏無人機狙殺普丁 疑點重重...誰在扯謊?

吳憲昌 梁碩文 報導  / 俄羅斯

俄羅斯指控烏克蘭發起無人機攻擊行動企圖狙殺普丁總統,指證歷歷講得煞有介事,但美國與日本的軍事專家仔細分析影片,發現幾處疑點。一是入侵的無人機看起來像是便利攜帶型,無法飛很快、高度也不高,但居然突破了莫斯科市嚴密的防空系統,滲透到政治中樞上空,到底怎麼辦到的?第二個疑點是,無人機攻擊當下有人在克里姆林屋頂,為何當地凌晨2點半還有人在屋頂上出沒?疑點重重,也讓外界眾說紛紜。

無人機飛到克里姆林宮上空然後整架炸開,這支從俄語社群網站傳開的聳動短片,莫斯科當局堅稱絕非偽造,西方各國專家展開分析,初步認為假使是外部勢力攻擊難度相當高,CNN軍事專家雷頓:「(你認為可能是烏克蘭幹的嗎),不大可能理由有很多,因為俄羅斯在靠近烏克蘭邊界架設很多雷達,烏克蘭要讓無人機升空,可能在這個位置,如果是這套劇本,飛行距離會超過300哩(482公里)需要很多油料,對這類無人機來說滯空太久。」將影片局部放大觀看,這架無人機明顯有一對機翼,輪廓像極了俄羅斯現役的海鷹-10便攜型無人機,不像是烏克蘭使用的機型。依無人機尺寸與動力推斷性能,俄軍理應有足夠防空能力擊毀它。

東京大學軍武專業講師小泉悠:「莫斯科是世界上防空系統最強大的城市之一,從冷戰以來就是如此,現在莫斯科周遭仍部署重兵專司防空,現在是戰時,俄方處在高度戒備狀態,敵機到底怎麼入侵克里姆林宮。」烏俄戰爭以來,莫斯科市及其周遭就有大量的防空火砲及地對空飛彈進駐,不少市民目擊軍方索性在高層樓房架設雷達及防空砲,如此高度要塞化的首都竟拿一架小小的無人機沒轍,有點說不過去。

而無人機爆炸當下是凌晨2點半左右,但影片中清楚看到2個人在屋頂上爬,這是另一項疑點。東京大學軍武專業講師小泉悠:「如果是第一架襲擊後,有人爬上去察看情況採取一些應對措施,這樣還說得過去,但當局公布的資訊,我們還是不了解詳情。」目前無法知道2個謎樣人士碰上的是第1架抑或第2架攻擊,儘管俄羅斯有極其豐富的造假經驗,但這個時間點是否真有必要發起「假旗行動」呢?有觀察家指出,莫斯科正緊鑼密鼓籌備慶祝二戰勝利大閱兵,閱兵前夕克里姆林宮承認遭到攻擊是十分難堪的事,普丁理應不會「自導自演」來羞辱自己。不過也有意見認為,普丁已經沒有足夠威信動員國民,或許他需要在國內製造一些事端引發民眾危機感,刺激更多平民從軍報效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