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直搗克宮上空 專家:俄自導自演機率低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俄羅斯國營媒體在3日發布消息,指烏克蘭在2日晚間,對克里姆林宮發動無人機攻擊,意圖暗殺俄羅斯總統普丁,還說美國是真正的幕後主使者。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隨即公開否認,白宮方面也表示絕對沒有涉入相關行動,就有臆測指出,很可能是由莫斯科自導自演,不過有專家認為,俄羅斯並沒有動機,而英國衛報也指出,烏克蘭在多場戰事中都使用無人機進行攻擊,以技術層面而言,是有可能發動攻擊的,而且即便不是烏克蘭政府主導,有可能是親烏克蘭團體所為。今天的專題報導,帶您一起來看軍事專家及媒體如何從動機、技術層面分析,究竟無人機是從哪裡來,又是為何而來。

莫斯科克里姆林宮上空,一架無人機突然逼近,在快要碰觸到屋頂時,爆出一團火光,碎片瞬間滿天飛,驚悚畫面引發許多揣測,無人機究竟從那裡飛來,又有什麼目的,俄羅斯第一時間,就將矛頭指向烏克蘭,還說美國是幕後主使者,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說:「這顯然是種敵對行為,絕對清楚地是基輔恐怖份子,無法在主子不知情的狀況下,犯下這種罪刑。」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立即嚴正否認,白宮更明確表示沒有涉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我們沒有攻擊普丁或是莫斯科,我們在自己的領土上奮戰。」澤倫斯基的顧問也說,烏克蘭不會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說:「任何其他行動,都會被俄羅斯解讀為恐怖行動,並且讓俄羅斯得以正當化,他們對烏克蘭平民,以及平民設施的大規模恐怖攻擊。」

許多臆測認為,是俄羅斯自導自演,要藉此升級戰事,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說:「我們呼籲俄羅斯,不要藉此次所謂的攻擊,繼續升級戰事。」不過也有專家表示,俄羅斯沒必要在現在的時間點,演這齣大戲,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資深研究員維德曼說:「他們(俄羅斯)現在不像是要升級到,對烏克蘭城市或民眾的攻擊,他們早已經這麼做了。」

從動機分析,似乎兩造都有理,軍事專家也從技術層面來解析,軍事專家雷頓說:「正因如此不大可能(是烏克蘭發動),因為俄羅斯在靠近烏克蘭邊界,架設很多雷達,烏克蘭要讓無人機升空,可能在這個位置,如果是這套劇本,飛行距離會超過300哩(482公里),需要很多油料,對這類無人機來說滯空太久。」也有專家持不同意見,新美國安全中心資深研究員班戴特說:「這在技術上是可能的,烏克蘭有好幾種無人機,符合相關的敘述,像是新開發的UJ-22無人機,確實可以飛這麼遠,還有從中國得到的商用無人機。」

英國衛報也指出,烏克蘭在多場戰事中,都使用無人機進行攻擊,而且即便不是烏克蘭政府主導,有可能是親烏克蘭團體所為,日本媒體則詳細分析當時的影片,將影片局部放大觀看,爆炸的無人機明顯有一對機翼,輪廓像極了俄羅斯現役的,海鷹-10便攜型無人機,不像是烏克蘭使用的機型,而且以無人機的尺寸與動力,推斷性能,俄軍理應有足夠防空能力擊毀,東京大學軍武專業講師小泉悠說:「莫斯科是世界上,防空系統最強大的城市之一,從冷戰以來就是如此,現在莫斯科周遭,仍部署重兵專司防空,現在是戰時,俄方處在高度戒備狀態,敵機到底怎麼入侵克里姆林宮。」

烏俄戰爭以來,莫斯科市及其周遭,就有大量的防空火砲,及地對空飛彈進駐,據傳軍方還在高層樓房,架設雷達及防空砲,一架小小的無人機,有可能直接飛進,如此高度要塞化的首都嗎,而無人機爆炸當下,是凌晨兩點半左右,但影片中清楚看到,兩個人在屋頂上爬,這是另一項疑點,東京大學軍武專業講師小泉悠說:「如果是第一架襲擊後,有人爬上去察看情況,採取一些應對措施,這樣還說得過去,但當局公布的資訊,我們還是不了解詳情。」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親愛的朋友們請記得,我們會摧毀俄羅斯的邪惡,以保護我們的自由,我們共同的歐洲生活方式。」澤倫斯基所說的摧毀邪惡,是否包括出動無人機,直搗俄羅斯權力心臟,還是如軍事專家所指出,有可能是其他團體所為,軍事專家雷頓說:「像是華格納傭兵集團,和克里姆林宮之間有些矛盾,這樣的攻擊他們也許有能力辦到,另外還有很多團體,他們的目的,是希望讓普丁陷入困境,甚至是讓他下台。」

或是是因為普丁,已經沒有足夠威信動員國民,才需要在國內製造事端,引發危機感,刺激更多平民從軍報效國家,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說:「我們所擔心的這可能會被用來,正當化對更多人民的徵兵。」這起無人機事件,將如何繼續發酵,是否會影響戰情,各方都密切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