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總統大選登場 候選人互控「勾結外國勢力」

吳憲昌 何宥霏 報導  / 土耳其

土耳其總統及國會大選,當地時間週日登場。現任總統艾爾段,獨攬大權20年,現在遭到在野黨候選人「基里達歐魯」強力挑戰,選情相當不妙。最後一天在伊斯坦堡的造勢活動上,艾爾段指控西方勢力介入,意圖扶植反對黨候選人推翻他,而「基里達歐魯」在自己的造勢活動反擊,艾爾段任內貨幣貶值、民生凋敝,再加上應對幾個月前的大震災,表現荒腔走板,現在是時候讓他「下台一鞠躬」。

憑證件領取選票,選擇支持的國會議員與總統。土耳其大選14日登場,現任總統艾爾段,處在政治生涯危機當中。艾爾段投票前一天,前往最大城伊斯坦堡拉票,他搬出執政20年來的政績,強調土耳其出面斡旋烏俄穀物協議,國際地位大增,艾爾段話鋒一轉,指控對手是美國派來推翻他的傀儡。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說:「拜登說他們必須推翻艾爾段,我知道這事,支持者全知道,明天投票箱會讓拜登,看到人民的答覆。」

呼聲最高的候選人,74歲政壇老將「基里達歐魯」,選在首都安卡拉辦選情之夜。他反擊艾爾段,聲稱自己握有俄羅斯干涉選舉的證據;並且大打民主自由牌,呼籲終結艾爾段強人統治,講到激動處,現場下起陣雨。 土耳其總統候選人基里達歐魯說:「我們派出觀察員與代表,確保每個投票箱沒人敢舞弊。」選前封關民調顯示,基里達歐魯贏過艾爾段約7個百分點,因為執政包袱太重,民眾把物價高漲、貨幣貶值、震災慘烈的帳,全記在艾爾段身上。

選民說:「有必要轉換一下,當前經濟很糟,我需要房子車子,但統統買不起。」 選民說:「我覺得艾爾段政府有做事,很滿足了希望他續任。」第一輪投票如果無人過半,28日將進行第二輪決選,基里達歐魯被看好,有機會「一選定江山」,土耳其的高加索鄰國與俄羅斯以及北約與歐盟,都在留意政局發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